柳州市2022年清明节和“壮族三月三”祭扫公告

来源: 柳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日期: 2022-03-28 15:50   

广大市民朋友:

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点多、面广、频发,我市外防输入和聚集性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加大。为切实做好2022年清明节和“壮族三月三”期间祭扫服务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严格预约,错峰祭扫

清明节和“壮族三月三”期间,我市所有殡仪馆、公墓将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预约、分时、错峰、限流等措施,对现场祭扫人员总数限制,分批放行,控制入园人数,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各殡葬服务机构开通电话预约、网上预约等途径,接受市民的祭扫预约,请广大市民群众理解并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根据预约时段,错峰祭扫。原则上不组织开展集中祭扫、集体共祭等群体性祭扫活动,不提倡家族式大规模扫墓或祭祖活动。

二、疫情防控,扫码入园

市民群众进入各殡仪馆、公墓需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的管理,配合三码联查(健康码、行程码和新冠疫苗接种记录),主动接受测温,全程佩戴口罩。凡健康码、行程码异常,14天内有境外(含国外和港台)旅居史的人员,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有本土疫情发生地旅居史的人员,密切接触者解除14天隔离之后未满7天的人员,有发热(37.3℃)、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以及根据现有防控政策需要隔离或居家健康监测的其他人员,不参加现场祭扫活动,工作人员将引导当事人到临时隔离点做相应处置。

三、控制人数,即扫即走

原则上每个墓位(含骨灰祭扫)现场祭扫不超过3人,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缩短现场祭扫停留时间,祭扫结束后尽快离开,即扫即走,并保持祭扫场地清洁。劝导身在外地的亲友不返乡、不跨区域祭扫,可由亲属或殡葬服务机构工作人员代为祭扫,共同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清明祭扫环境。

文明祭扫低碳环保

市民群众可以通过网络祭扫、代为祭扫、居家追思等形式寄托哀思,还可关注“广西殡葬之窗”或“柳州市民政局”微信公众号,按照操作提示进行网上祭扫,随时随地缅怀先人。参加现场祭扫的群众,提倡通过敬献鲜花、书写思念卡、悬挂丝带、擦拭墓碑等低碳环保的方式表达思念之情。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在现场乱扔杂物,不破坏自然环境,不在公墓、道路、广场、林区、山区、田野等场所焚香烧纸。前往较为分散的农村历史埋葬点祭祀的群众,要听从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的引导,严禁使用明火、严禁焚烧纸钱、严禁燃放烟花爆竹,杜绝森林火灾发生。

五、绿色出行,安全有序

我市部分公墓比较偏远,出入道路较为狭窄,容易造成拥堵、发生剐蹭现象,建议市民朋友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选择绿色出行,或派家庭代表入园祭扫。自驾前往墓园的市民群众,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车辆有序停放,祭扫完毕立即驶离现场。现场祭扫的市民群众注意保管好个人物品,各个墓园在现场提供便民服务点,为群众提供雨伞、口罩、消毒液等物品。清明节和“壮族三月三”祭扫高峰为42日—6日、49日—10日,祭扫高峰时段为上午10时至下午13时,请群众灵活选择祭扫时间,避开祭扫高峰,全程听从工作人员的引导,遇到限流需排队时,请积极配合,保持间距,耐心等候。

缅怀故人、寄托哀思,重在心而不拘于形,请广大市民朋友理解、支持和配合各殡葬服务机构的祭扫安排。在这个特殊时期,保护好自身和家人的健康,也是对先辈最好的告慰。



柳州市民政局

2022322


附:全市殡仪馆、公墓预约电话

柳州市殡仪馆:0772-35922902612444

鹿寨县殡仪馆:0772-6814189

西山梦园墓园:0772-371979237302063756998(骨灰灵堂)

月山公墓:0772-3350659

福山人文纪念园:0772-72686116633111

凤凰园:0772-27310923726550

鹿寨县龙凤陵园:0772-68809696828162


网上祭扫平台:关注“广西殡葬之窗”微信公众号或“柳州市民政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