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450200007603154D/2020-56635
效力状态:
发文单位: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年09月23日
标  题: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第40届中国(柳州)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博览会暨国际福祉机器博览会及首届广西长寿产业博览会柳州市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柳政办〔2020〕96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4日
文件下载:
相关解读: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第40届中国(柳州)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博览会暨国际福祉机器博览会及首届广西长寿产业博览会柳州市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0-09-24 08:00   

柳政办202096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第40届中国(柳州)国际康复辅助

器具产业博览会暨国际福祉机器博览会及

首届广西长寿产业博览会柳州市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机关各有关委、办、局,柳东新区、北部生态新区(阳和工业新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第40届中国(柳州)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博览会暨国际福祉机器博览会及首届广西长寿产业博览会柳州市工作方案》已经市委、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923


40届中国(柳州)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

博览会暨国际福祉机器博览会及首届广西

长寿产业博览会柳州市工作方案


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的战略部署,拟在2020中国(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期间,举办第40届中国(柳州)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博览会暨国际福祉机器博览会、首届广西长寿产业博览会。为办好本次博览会,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博览会名称

40届中国(柳州)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博览会暨国际福祉机器博览会、首届广西长寿产业博览会

二、时间、地点

20201111~13日(星期三至星期五),柳州国际会展中心A馆、B馆一层。

三、主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柳州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柳州市民政局

柳州市商务局

协办单位:柳州市投资促进局

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鱼峰区人民政府

执行单位:中青海德(北京)国际传媒有限公司

四、博览会主题

(一)搭建康复辅具产业的全球平台,展示福祉机器前沿的世界之窗

(二)共建国际最大的长寿产业平台,共享全球领先的长寿产业成果

五、参展范围及人员构成

(一)参展范围

参展范围含十二大类康复辅助器具和福祉机器的生产制造、销售、服务企事业单位;技术研发、材料生产、零部件供应等上游企业;与康复辅助器具应用相关的医疗康复机构、福利机构、养老机构等示范单位;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和健康长寿与养生养老产业相关科研高校、期刊媒体、金融机构、高科技企业等;康复辅具、健康长寿与养生养老产业成果;全国与康复辅具、长寿产业相关的健康制造业企业;长寿文化;长寿食品;长寿旅游;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养老服务金融;养老服务信息化;老年人宜居建筑;传统中医药养生等。

(二)人员构成

参展人员包括政府行政人员、企事业单位、国际组织官员,金融机构、康复医疗机构、福利机构(福利院、儿童福利院等)、养老机构(养老院、敬老院、养老驿站等)、优抚机构、特教学校、残联机构、科研机构、康复教育机构从业人员等,康复辅助器具制造商、渠道商、终端商、服务商、投资商,老年人、残疾人、关注康复辅助器具行业的社会人士,期刊媒体、养老人才培训学校、智能设备商、技术研发机构、材料供应商、养老地产、养老服务金融机构、各长寿之乡代表等。

六、博览会主要内容

(一)主要活动安排

场馆安排

1111日(周三)

09:00-10:10

202040届中国(柳州)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暨国际福祉机器博览会、首届广西长寿产业博览会开幕式

莲花山庄

1111日(周三)

10:10-11:30

嘉宾巡展

柳州国际会展中心A馆、B馆一层

1111日(周三)

13:30-17:30

第六届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峰会

——康复辅助器具在“健康中国2030”战略下的发展

华美达酒店

1111日(周三)

13:30-17:30

康养文旅产业人才发展论坛

待定

1111日(周三)

13:30-17:30

1112日(周四)

09:00-17:30

分会场论坛和会议

首届全国康复辅助器具创新创业大赛

《中国康复辅助器具目录》征集、产品展示和评选、《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蓝皮书》发布

待定

1112日(周四)

09:00-17:00

创新康复辅助器具产品路演

待定

1112日(周四)

09:00-12:00

营养膳食与健康老龄化论坛

待定

1112日(周四)

14:00-17:00

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理事会

待定

待定

柳州市大健康产业招商推介会、项目签约仪式

拟安排莲花山庄


(二)创新亮点

博览会首次采用直播的形式进行宣传推广,具体内容如下:

1.云观展:开设直播专区,邀请主播抵达康博会现场,围绕参展企业、产品,分区域、分类型进行直播,以“云观展”的形式,引导观众关注展会。直播内容将生成回看录像在其他平台上进行传播推广。

2.直播带货:根据行业特点及品类特性,可以邀请电商带货主播,在康博会期间开展以下两种直播带货方式:一是重点针对普适性强、易携带的小型的康复辅助器具进行直播带货推介。二是针对行业创新产品和能够突出行业理念产品,开展不完全以卖货为目的带货推介,重点传播福祉器具的特性、康博会及协会品牌形象。

3.公益、扶贫活动:在博览会期间,通过直播形式开展公益扶贫活动,在直播间观看人数到达一定数量的情况下,将把一定比例的销售收益捐给中国康复辅具协会的定点扶贫地区或是提供一定数量的康复辅助器具给相关贫困地区需要的群众。在提升传播的效果基础上,还可以实现公益、扶贫的社会影响。

(三)展位分区

40届中国(柳州)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博览会暨国际福祉机器博览会、首届广西长寿产业博览会,拟设展位600~700个(含标准展位和特装展位),预计展出面积约30000平方米(其中:A馆展区12000平方米,B馆一层展区17000平方米)。

1.40届中国(柳州)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暨国际福祉机器博览会展区包括:康复辅具与智慧科技、假肢矫形器展区、个人医疗与康复器械展区、养老机构与教育和产业展区、国家康复辅助器具综合创新试点城市展区、全国康复辅助器具租赁试点展区、体验示范展区等主题展区。

2.首届广西长寿产业博览会展区包括:健康养老馆(含长寿之乡展区、养老机构展区、养老服务信息化展区、康养文化旅游展区、老年人宜居建筑展区、养老金融服务展区、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展区)、健康食品馆(保健食品展区、有机食品展区、功能饮料展区、营养滋补品展区、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展区、美容食品展区、益生菌展区)。

七、组委会组成及职责分工

在自治区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工程指挥部和2020中国(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筹备工作组的领导下,成立第40届中国(柳州)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暨国际福祉机器博览会、首届广西长寿产业博览会柳州市组委会,组成如下:

任:吴

副主任:卢柳屏副市长

蒙启鹏副市长

执行副主任:杨志刚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兼)

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覃东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市民政局局长

刘伯臣市商务局局长

彭继军鱼峰区委副书记、区长

员:李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韦柳红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莫春燕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

周卫东市公安局副局长

市民政局副局长

宁理龙市民政局党组成员

市财政局副局长

刘付运宏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市商务局副局长

黄才强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

胡学林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张家蕾市外事办副主任

黄培昌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曾爱军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

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

何开旺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

市接待办副主任

李玉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

吴会武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

团市委副书记

李丽姣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

黄小荣鱼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黄立平鱼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陈需勤柳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中国移动柳州分公司副总经理

陈业武中国电信柳州分公司副总经理

宁敏志中国联通柳州分公司副总经理

闭振平柳州供电局安监部副经理

欧阳学文柳州市东城集团副总经理

叶粤宁柳州市轨道集团副总经理

柳州市组委会设六个工作组,各工作组人员根据需要从成员单位抽调,前期准备和招商招展阶段工作由牵头单位组织,博览会前视情集中办公。由组委会成员单位指派人员参加到各组中,确保博览会各环节衔接顺畅、细节落实。各工作组组成及工作职责如下:

(一)综合协调组(组委会办公室)

牵头单位:市民政局、市商务局

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投资促进局、市城管执法局、市行政审批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团市委、市残联、鱼峰区人民政府、市东城集团

主要职责:

1.负责博览会总体组织实施,与上级有关部门及成员单位的联系,综合协调各工作组工作,收集汇总工作进展情况,组织召开综合性工作会议,督促各工作组任务如期推进。

2.负责参加博览会活动的市领导的讲话稿、致辞、发言、主持词等文稿撰写工作。

3.负责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报告,开展批文办理有关工作。协调办理博览会公安审批、消防备案、城管申报、疫情防控报批等工作。

4.制定展会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和组织实施。

5.负责组织民政部、自治区领导及自治区各委办厅局领导参加博览会开幕式、嘉宾巡展等环节活动;邀请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有关委办厅局领导参观博览会。

6.配合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自治区民政厅等部门制定博览会工作方案、工作计划,负责各类文书的办理、收集、汇总、报送等。

7.协调落实博览会专项经费,开展服务单位招标。

8.督促制定博览会实施方案、开展招商招展、进行展区布置氛围营造等工作;指导和协调参展企业布展和撤展工作。

9.统筹志愿者等工作人员的调配。

10.在会展中心、各分会场提供必要的现场办公用品保障。

11.做好博览会活动所有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

12.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招商引资组

牵头单位:市投资促进局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鱼峰区人民政府

主要任务:

1.制定招商引资工作方案,提前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2.负责柳州市大健康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各项工作。

3.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确定几家意向签约企业,负责博览会项目签约仪式各项工作。

4.制作柳州市招商引资宣传片。

5.梳理、汇总并整理柳州市有关招商引资政策,特别是涉及土地、厂房、税收、水电气等方面的政策。

6.指导鱼峰区申报广西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

7.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展会管理组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投资促进局、团市委、市残联、柳东新区管委会、柳州供电局、市东城集团、市轨道集团、中国移动柳州分公司、中国电信柳州分公司、中国联通柳州分公司

主要任务:

1.协助制定展会实施方案,制作参展手册,开展招商招展。

2.负责展馆展位搭建及现场协调工作。协助管理展务工作,展区形象设计,设定服务功能区,组织组展布展。

3.做好博览会的现场管理和客户服务,配合做好专业客商管理,现场专业客商登记。

4.负责博览会各分论坛、分会场场地协调和组织保障。落实展馆、各会议室档期。

5.负责志愿者的选拔、培训和管理工作,预计安排100名志愿者。

6.负责展会统计工作。

7.负责组织协调全市各企事业单位专业观众到博览会观展。重点单位为各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福利机构、优抚机构、特教学校、残联机构等,组织有意向的机构与参展商洽谈订货。

8.组织和动员市民到博览会观展。

9.负责协调会展中心、各酒店分会场的网络、通讯、供水、供电等保障工作。

10.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后勤及接待工作组

牵头单位:市民政局、市商务局

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外事办、市接待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团市委、市残联、市东城集团、市轨道集团

主要任务:

1.负责制定接待方案,并做好嘉宾、客商的接待工作。

2.做好重要嘉宾的联络、抵离接送、接待及活动安排工作,车辆调配。负责协会、学会工作人员及理事会与会代表接送站工作。准备3辆公务车、1辆考斯特用于机动调配使用。

3.协调学会、协会工作人员、领导、专家、与会代表、展商、志愿者的临时用餐。

4.负责协调并优先安排柳州国际会展中心周边4~5家高中低档酒店按照酒店协议价提供参展商选择,协调领导、嘉宾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国内差旅住宿费标准执行。协调各酒店在会展期间预留足够的房间。

5.协调在指定酒店、会展中心、分会场之间开通大巴车,服务参展商、与会代表等。

6.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宣传工作组

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

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城管执法局、市投资促进局、鱼峰区人民政府

主要任务:

1.配合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中国老年学会和老年医学学会制定博览会宣传工作方案,开展宣传报道工作。

2.组织本市相关媒体进行博览会宣传、报道,通过电视台、广播、新媒体等滚动播放博览会宣传信息。开展新媒体宣传,配合营造博览会宣传氛围。

3.对接和落实国内各大媒体的新闻素材采集、采访需求。

4.协调安排新闻记者参加各类采访及活动,负责记者证的管理发放。

5.制作道旗,在机场、火车站、公交站、城市主干道等公共区域营造博览会氛围。

6.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安全保障组

牵头单位:市公安局

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执法局、市投资促进局、市消防救援支队、鱼峰区人民政府、柳东新区管委会、市东城集团、市轨道集团

主要任务:

1.落实博览会期间安全保卫工作。

2.负责博览会安保工作,处置突发案事件。

3.负责展会生活物资及食品安全管理。

4.负责展会期间交通秩序、消防安全工作。

5.负责展会现场应急医疗保障,负责协调救助车一辆、现场医护人员3名(1名医生、2名护士)。

6.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筹备工作时间安排

(一)前期工作阶段(20208月底前)

1.制定第40届中国(柳州)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博览会暨国际福祉机器博览会、首届广西长寿产业博览会工作方案,确定展会名称、主题、日期、规模、预算等。

2.组建第40届中国(柳州)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博览会暨国际福祉机器博览会、首届广西长寿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及工作组。

3.制定博览会实施方案,各工作组制定本组工作方案和计划。

(二)招商招展及活动筹备阶段(20208~10月)

1.落实博览会经费,完成政府采购招投标,确定博览会承办单位。

2.细化博览会实施方案,制定招商招展工作方案,开展招商招展工作,落实招展及专业买家邀请任务。

3.制定博览会展览展示方案,开展博览会、配套活动各项设计。

4.开展博览会推广活动,围绕招商招展进行宣传。

5.邀请参会嘉宾。

6.园区建设和政策制定组、招商引资组开展产业招商,推进项目落地及园区建设。

7.开展会前招商推介工作,确定在柳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在博览会招商引资推介会上进行现场签约。

(三)会前准备阶段(202010~展会前)

1.进一步细化博览会实施方案及各类保障预案,落实参展商、嘉宾等,100%完成组展招商任务。

2.组织活动推演,完善各类应急方案,开展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培训。

3.继续加强宣传推广。

4.落实展会各项保障措施。

5.全面检查展馆场地,确保设施设备完好。

(四)博览会实施阶段(会前5天至展会结束)

1.组织参展商报到、布展。

2.重要嘉宾、签约企业接待。

3.展会开幕式及配套活动准备及实施。

4.按方案做好各类保障和服务。

5.组织撤展。

九、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各工作组和成员单位在组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组委会各成员单位要落实专人参加博览会组织工作,人员确定后原则上不能更换调整。组委会、各工作组建立定期会议会商制度,组委会会议由主任、副主任召集,各工作组会议由各组牵头单位召集。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博览会筹备阶段每月报送一次,展会实施阶段每日报送。

(二)强化沟通协调,合力推动工作落实。各工作组和成员单位要提高认识、落实责任,主动担当作为,要在组委会的统一指挥下,步调一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要吸收借鉴广西以及柳州以往举办大型展会活动的成功经验,认真研究、积极谋划、勇于创新、主动预判,强化要素保障,确保活动筹备工作机制高效运转、工作有序推进,努力将本次博览会办出高水平、高质量。各工作组牵头单位要牵头制定本工作组工作方案和计划,细化分解任务,确保责任落实。各工作组之间、组内各单位之间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提高工作效率,确保筹备工作顺利推进。

(三)提升安全意识,分类施策主动作为。各工作组和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一手抓博览会筹备,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中各安全环节都要高度重视,要提前谋划,做好展会的消防、疫情等安全预案制定,定位定人定责。各工作组及各相关部门。各工作组在疫情期间可以通过电话、视频通讯、邮件等非接触方式开展工作。对于来柳参展观展的人员,有关部门要做好追踪和管理。

十、其他事项

组委会及各工作组不刻制公章,因工作需要印发文件的,按程序报批后,以组委会办公室名义印发。博览会结束后,组委会及其工作机构自行撤销。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92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