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记者会!外事重点已划好

来源: “外事管理”微信公众号  |   发布日期: 2023-03-15 16:14   

3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一起来看总理记者会为地方外事指明了哪些方向。

新一届政府有哪些工作重点?

第一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贴近老百姓的实际感受去谋划、推进,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为。

第二是集中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更加重视解决“好不好”的问题,特别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第三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深化改革开放中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会有变化吗?

对外开放是我们的基本国策,无论外部形势怎么变,我们都将坚定不移向前推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共享发展机遇的重大举措。

今年,我们还将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环境会越来越好、服务会越来越优。

如何看待当前的中美关系及其改善前景?

当前重要的是,把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去年11月份会晤时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转化为实际政策和具体行动。

据中方统计,去年,中美贸易额近76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中美两国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都从对方的发展中受益。中美可以合作、也应该合作。中美合作大有可为。围堵、打压对谁都没有好处。

中国还需要采取哪些措施提振民企的信心,支持民企发展?

第一,“两个毫不动摇”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内容,是长久之策,过去没有变,以后更不会变。

第二,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会越来越好,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我们将在新起点上大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平等对待各类所有制企业,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各类经营主体公平竞争,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第三,时代呼唤广大民营企业家谱写新的创业史。希望民营企业家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坚定信心再出发。

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新一波疫情,中国作了哪些准备?

人类与病毒的斗争是一个长期历史过程。当前新冠疫情传播的风险仍然存在,我们将及时研判,做好预测预警,并制定完善不同情景下的疫情应对预案,不断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疫苗和药物的研发,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合作和协调,共同维护人类健康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