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片 | 知艾防艾 刻不容缓

来源: “龙城防艾”微信公众号  |   发布日期: 2022-11-25 11:12   

艾滋病自1981年被发现以来,已经夺走了4000万人的生命。地球上平均每分钟就有1个人死于艾滋病,现存感染者3800万。

那么,什么是艾滋病?如何正确预防艾滋病?柳州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制作的宣传片《知艾防艾 刻不容缓》将告诉你答案。

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的医学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是一种病死率很高的严重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免疫功能丧失后,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可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

艾滋病如何在人群中传播?

艾滋病病毒主要存在于艾滋病感染者或病人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及其伤口渗出液中。病毒会通过异性或同性无防护性行为引起传播,也会通过与感染者共用针头和针具、输入含有HIV的血液或血液制品造成传播。还有感染了HIV的孕妇在妊娠及分娩过程中,也会将病毒传给胎儿,感染的产妇还会通过母乳喂养将病毒传给吃奶的孩子。

如何预防艾滋病?

目前尚无预防艾滋病的有效疫苗,因此最重要的是采取预防措施。其方法是:坚持洁身自爱,不卖淫、嫖娼,避免高危性行为。严禁吸毒,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不要擅自输血和使用血制品,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要借用或共用牙刷、剃须刀、刮脸刀等个人用品。使用安全套是性生活中最有效的预防性病和艾滋病的措施之一。要避免直接与艾滋病患者的血液、精液、乳汁接触,切断其传播途径。

不慎感染艾滋病怎么办?

及时、规范接受抗病毒治疗。早期抗病毒治疗可以提高免疫功能,避免疾病恶化和机会性感染的出现,避免多种疾病同时治疗的复杂性。积极的抗病毒治疗可以保护免疫功能,减少病毒对身体各器官的损伤,改善生活质量,延长生命。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可以降低身体内病毒的含量,降低HIV进一步传播的风险,保护家人和朋友,同时避免疾病恶化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国家免费为愿意进行抗病毒治疗的所有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提供抗病毒治疗药物。目前我市的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定点医疗机构有广西龙潭医院、柳州市人民医院、柳州市柳铁中心医院。

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应当履行的义务

《广西壮族自治区艾滋病防治条例》第三章 第二十八条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应当履行下列义务:

(一)接受医疗卫生机构的治疗和医学指导;

(二)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的流行病学调查和指导;

(三)就医时将感染或者发病的事实如实告知接诊医生;

(四)离开住所地或者经常居住地三十日以上并需要医疗服务的,离开前告知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五)将感染或者发病的事实及时告知配偶或者与其有性关系者;

(六)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防止感染他人。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不得以患艾滋病为由寻衅滋事、威胁他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故意传播艾滋病。

你是否会感染上艾滋病病毒不取决于你是谁,而是取决于你所选择的行为方式。我们郑重呼吁,正视艾滋、携手抗艾、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