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

——致广大海外广西籍朋友们的倡议书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1-01-20 08:18   

海外广西籍朋友们: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取得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这一局面是14亿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坚忍不拔努力的结果,也是广大海外同胞饱受酸甜苦辣、权衡得失取舍、痛忍生离死别取得的成果,家乡人民衷心地感谢你们!中国抗疫的伟大历程必将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特殊篇章彪炳史册,海外中华儿女的理解支持也必将融入这一章节,载入这段历史。

随着冬春季节的来临,新冠病毒正在向人类发起新一轮猛烈攻击,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恶化蔓延,变种病毒肆虐多个国家。中国国内也多地陆续出现聚集性疫情,防疫持久战再次拉响最强警报,抗疫围堵攻坚战已经在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再次打响!在这场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战役中,我们继续期待得到你们的理解与支持,呼唤你们同我们一道,筑起今冬明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钢铁长城!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境外输入疫情防不胜防,险象环生。一个境外输入病例的传播导致的是人口数量千万级的检测、排查、隔离,是千万人必须配合的工作暂停、学业暂停,是数百亿元的政府投入!每一次大规模集中检测的背后,是无数白衣为甲医护人员的付出,是数以万计志愿者的奉献。强烈呼吁“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并非只为了国内人民,海外同胞的健康安全也是同等重要的考量因素。旅行会增加传播和感染的几率,世界各国专家对此看法高度一致,钟南山院士也多次提出,寒冷季节尤其适合病毒生存,希望大家正视病毒风险,坚持抗疫策略,避免聚集和跨国旅行。

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春节临近,我们充分理解广大海外广西籍朋友们对亲人相聚、家庭团圆的渴望,但是战胜疫情,需要“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斗志和“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请相信,当下忍受暂时的思乡、分离之苦是为了更美好的相聚,更长久的相守。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们再次倡议“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并温馨提示如下:

一、密切关注中国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发布的相关信息,充分评估当前跨境旅行可能带来的感染、滞留、隔离等风险和不便,坚持“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原则,尽量避免跨境流动。减少不必要、非紧急的跨国旅行是保护自己、保护他人的最好选择。建议下载外交部“12308”APP或关注“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相关信息。若遇到问题和困难,请联系中国驻当地使领馆或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24小时热线+86-10-12308。

二、确因紧急特殊情况需回国的广西籍公民,请务必密切关注国家以及广西的入境政策。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入境人员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桂来桂人员健康管理服务的紧急通知》(桂新冠防指〔2021〕1号)要求,广西对入境人员(符合规定的从澳门进入内地人员除外)一律实行“14天+7天+7天+4次核酸检测”健康管理服务措施,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期间进行2次核酸检测;14天期满后,对符合解除集中隔离条件的人员纳入社区管理)+继续实施居家隔离观察7天(居家隔离第7天进行第3次核酸检测)+对居家隔离观察期满、核酸检测阴性者继续实施日常自我健康监测7天(结束前进行第4次核酸检测)。7天居家隔离观察期间由社区(村、屯)负责严格管控,不能外出;居家隔离期间单人单间居住,避免与其他人接触。7天日常健康监测期如果必须外出,要严格全程佩戴口罩,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不参加聚会活动。

三、如入境地在外省,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后立即返桂来桂的,抵桂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告所到社区(村、屯)或单位,实施“7天+7天+2次核酸检测”健康管理措施,即居家隔离观察7天(居家隔离第7天进行第1次核酸检测)+日常自我健康监测7天(结束前进行第2次核酸检测);如在桂无固定住所,或无居家隔离条件,则应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四、入境人员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必须及时报告,并到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排查。更多防控信息请拨打广西疫情防控热线+86-771-12320咨询。

在2021年中国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之际,巩固抗疫成果并尽快取得完全胜利,确保国内各项重大议程顺利推进,离不开所有中国人的坚韧与付出!身在海外的广西籍朋友们,为了自己、他人、国家和世界早日走出疫情的阴霾,回归正常美好的生活,让我们以大局为重、以公益为先,以坚韧不拔、大义担当来共渡难关,共克时艰。

最后,预祝大家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的春节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