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创城众志成城】“文明脸”笑得更灿烂

——柳州“创城改变生活蝶变就在身边”系列报道:素质提升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2-09-15 17:03   

大学生志愿者在华韵社区给居民发放创城问卷  

  “道路畅通了,环境变美了,背街小巷变干净了,真好!”家住华韵社区的市民梁女士感受至深。在她看来,这是我市创城带来最明显的变化。

  文明城市离不开市民素质的整体提升,我市有78万大中小学生,学生背后连着几十万个家庭、上百万家长。教育一个学生,能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文明城市创建才会基础牢、效果好、能长远。  

接力蝶变:小手拉大手传承

  “我郑重承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文明、懂礼貌、重品德,自觉摒弃不文明行为,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这是柳州市第一中学举办的“小手拉大手 崇德向善 共建文明城市”示范展示活动中,学生志愿者代表带领在场学生郑重作出的“共建文明城市”承诺。

  今年6月,市教育局在市区各大中小学校启动以“六个一”文明提升为主题的“小手拉大手、崇德向善、共建文明城市”主题活动,通过师生互动、家校互动,教师、学生、家长一起参与文明实践、提升文明素质、共建文明城市,市一中的文明承诺活动就是其中一个缩影。

  活动启动以来,市区363所学校累计开展文明宣讲200余次,发出文明倡议书2万余封,在全市教育系统营造了文明和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引导蝶变:向不文明说“不”

  “小哥,骑电动车速度要慢些,记得走非机动车道。”8月10日,在潭中东路海关路口,志愿者彭荣杰把一名准备“争分夺秒”抢黄灯通过路口的年轻人拦在了停止线内,对他进行交通安全劝导。

  连日来,在我市的街头巷尾,活跃着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艳阳下一抹抹亮丽的“志愿红”彰显着城市的温度和文明。

  “回到家乡很惊喜,志愿服务工作不仅有大方向的引导,还有非常具体的组织,很有序。”中国农业大学学生郑嘉懿暑期回柳后积极投身家乡的志愿服务工作。据了解,今年暑假,我市有近千名返乡高校生积极报名加入创城志愿者队伍,通过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家乡城市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责任蝶变:用行动影响他人

  “爷爷奶奶,你们好!文明素质要靠你我共同提升,让我们摒弃不文明行为,一起为柳州创城助力。”不久前,市第二十七中学的志愿者们走进五菱社区向居民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劝阻乱扔垃圾、楼道堆放杂物等不文明现象。

  这是全市广大学生志愿者上街开展创城志愿活动,向不文明现象说“不”取得积极成效的一个缩影。“我市的志愿服务注重培养青少年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在他们长大成人后,创城活动便有了传承和延续。”郑嘉懿说,穿着红马甲下户时,不少路过的居民驻足围观或者前来询问,志愿者的实际行动给市民们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在志愿者们的号召动员和现场监督下,五菱社区出门自带收纳装置、遛狗自觉牵好绳子的居民越来越多。社区乱扔垃圾的现象少了,随地吐痰的现象也少了,连广场舞爱好者们都自觉地控制音乐音量,不影响他人正常生活。

  “创城既是群众受益的过程,也是影响群众行为的过程。”市创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座城市的文明从家门口开始蝶变,用行动影响身边人,“文明脸”才能笑得更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