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月集中示范活动,40多支志愿服务队参与

来源: 南国今报  |   发布日期: 2022-03-07 11:31   

“罢工了3个多月的电饭锅终于修好了,太开心了!”余先生开心地说道。3月3日,在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和第2个“广西志愿者日”到来之际,柳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月集中示范活动,在柳钢文化广场举行。40多支志愿服务队共600多名志愿者参与其中。

2021年,柳州市扎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推进142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全市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2900多支,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文明交通等工作,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累计2.5万场次,惠及群众280万人次,有6个典型入围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推荐名单。

活动现场,为2021年柳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代表、2021年全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颁发了荣誉证书。

表彰仪式结束后,现场志愿服务活动火热展开。记者在现场看到,40多支志愿服务队提供了各有特点的便民服务,除了传统的义诊、免费理发、家电维修、急救知识宣传外,还有免费宠物狂犬疫苗注射、绿植养护指导、垃圾分类指导、眼镜和相机维修、手机贴膜等丰富的便民项目。

在柳州市农业农村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荣女士带着自己的爱犬来打好了狂犬疫苗,“这项便民服务太贴心了!”荣女士一边抚摸着爱犬,一边开心地说。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还带来了农药残留速测仪,可以快速粗略筛查蔬菜水果上的农药残留,15分钟可出检测结果。

如今很多人都爱种植花草。柳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前围满了市民。莫女士就是专门来咨询的,她说自己买的花卉,经常很难种活,自己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志愿者耐心解答,告诉她有的花卉要摆放到能见光的地方,比如不能总是摆在客厅内,还告诉她如何正确给花卉淋水。这让莫女士收获满满。

“这是我们退休工人的集体照,今天专门拿来过塑的,非常感谢志愿者们。”在柳钢集团志愿服务队摊点前,张女士感激地说道。当天,志愿者给其过塑了近10张相片。记者看到,在该服务摊点旁,一位穿着朴素、年纪稍长的男子,把两个有些年份的电饭锅塞进袋子内。男子说他姓余,住在鹧鸪江路口附近,当天路过柳钢文化广场,看到有维修电饭锅的,就回家把两个罢工了3个多月的电饭锅,拿过来维修。“修好了,又可以用了,太开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