厘清文化异同,达成中外融通

——“柳州外事讲堂”系列报道(十四)

来源: 柳州市外事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2-07-25 10:59    |  作者: 宋伊芸

 

市外事办副主任吴琪军讲授“浅谈跨文化交际”课程。蒙期毅 摄

722日,市外事办举办以“浅谈跨文化交际”为题的外事讲堂活动,主讲人市外事办副主任吴琪军。

讲堂开始市外事办主任庞智勇对课题研究表示肯定,并通过谷爱凌荣获“2021-2022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新闻事例分享了自己对于跨文化交际的感受。

吴琪军详细介绍了跨文化交际的内涵及外延。在内涵方面,他表示,国际视野在跨文化交际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并以广告公司中不同交际群体的职位划分为切入点进行阐释。谈及跨文化交际的外延,他先以文化智商中“动力—知识—策略—行动”为轴,介绍了九大文化圈的形成与演变,并辅以自身对外交流经验和官方统计数据强调了与不同国家人士交往时的注意事项听课过程中,外事干部们相互启发、交流学习,收获颇丰

最后,市外事办副主任覃莉对讲堂内容进行了回顾总结。她表示,我办成员应努力在实践中贯彻落实讲堂精神,将交际过程从“你是你,我是我”层面过渡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层面,最后达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沟通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