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 提升外事能力

——“柳州外事讲堂”系列报道(五)

来源: 柳州市外事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1-09-30 16:43    |  作者: 陈浩 邓智勇

9月30日,柳州市外事办公室继续举办“柳州外事讲堂”活动,由陈聪、许晶晶、黄艳飞等三位同志主讲,分享各自的外语学习经验和翻译工作经历。

陈聪现场带领大家进行日语翻译与跟读训练。 邓映萍 摄


陈聪以“如何学好一门外语”为主题,深入介绍其学习日语和提高翻译能力的方法,强调语趣、语境、语感是学习日语的三大要素,分享了自己独到的“日常生活型学习法”,倡导抓紧空闲时间学习,在工作场合使用外语交流以培养语感,并现场带领大家进行日语翻译与跟读训练。

许晶晶则用生动形象的“看剧学英语”的形式向外事干部分享她的学习经验,指出看剧学英语是一种有趣、可行、高效的学习方式,可以从选素材、找剧本、看剧集等方面切入,提升自己的翻译能力和跟读能力,并着重介绍了培养英语思维的方法,使在场的外事干部获益匪浅。

黄艳飞分享外事翻译技巧。 陈浩 摄


黄艳飞从外事翻译实战经历出发,分享了她的外事工作经验。她强调,想要做好外事翻译工作,必须提升外语听力和阅读的能力,多积累同义词和近义词。她还分享了自己在会议、会见、宴请、开幕式等不同外事场合的翻译技巧,如翻译时如何做“加减法”、如何进行内容转换等。

三位同志的分享结束后,市外事办主任庞智勇做了总结发言,要求外事干部要将外事工作当成爱好,用心用情用力感悟工作的美好,共同营造学习氛围,努力提升外语能力和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