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写作勤锻炼 领事工作系心间

——“柳州外事讲堂”系列报道(八)

来源: 柳州市外事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1-11-12 09:03    |  作者: 蒙期毅 邓智勇

11月9日,柳州市外事办公室组织开展新一期“柳州外事讲堂”学习。

11月9日,柳州市外事办公室全体职工继续进行“柳州外事讲堂”学习。本次课程分两部分,其一为邓智勇同志讲解公文写作相关知识,其二为黄小荣科长讲解领事工作内容。

邓智勇的课程主题是“党政机关公文格式和政务信息写作概览”,通过对例文进行集体修改这一新颖形式引入正题,激发起大家对课程内容的兴趣。然后他带领大家学习了《党政机关公文格式》等公文写作格式标准,并结合实例说明在公文写作实际工作中的注意事项。接着,他着重讲解了政务信息的写作原则、四个不同的内容类型,并将其写作步骤具体细分为六个步骤,深入浅出地指导如何写好政务信息,实操性极强。

黄小荣则以“浅谈领事工作、领事保护与海外安全防范”为主题,与大家分享了其多年领事工作的丰富经验。他首先介绍了领事工作的定义及国际通行的《维也纳领事关系条约》等领事工作的相关知识;其次列举了领事工作的具体职责,并结合自身实例讲解了领事工作的要求;最后是通过分析海外安全风险的类型以及出国人员可能面临的问题,提醒大家要加强海外安全防范意识,保护好自己,服务好他人。

课程结束后,市外事办主任庞智勇总结指出,“柳州外事讲堂”活动针对本办工作实际情况,授课层次适宜,课程内容紧贴实际工作,应用型强,可操作性强,全体干部职工应把握机会,努力学习提升,为今后的工作做好充分的知识和技能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