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悟大国外交的传统文化渊源 激励外事队伍握紧“笔杆”锤炼“笔力”

——“柳州外事讲堂”系列报道(十)

来源: 柳州市外事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2-03-14 17:56    |  作者: 郭艳芳

3月11日,柳州市外事办公室开展“柳州外事讲堂”学习。本次课程分两部分,其一为党组成员蔡正安阐述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国外交的影响,其二为党组成员、副主任覃莉分享关于外事宣传工作的一些思考和体会。

党组成员蔡正安阐述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国外交的影响。 刘云中 摄

党组成员蔡正安详细阐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和中国传统文化在中国外交思想中的印记。同时从中国传统文化的思维方式、价值取向等方面进一步阐释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营养,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印记和人文内涵,实现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党组成员、副主任覃莉分享关于外事宣传工作的一些思考和体会。 刘云中 摄

党组成员、副主任覃莉从写作观、线索源、方法论三个方面,阐述了外事宣传工作的两个层面“大外事”与“小外事”宣传工作的重点,并以详尽丰富的宣传事例为佐证,提出了外事宣传工作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宣传工作建立在丰富多彩的外事活动上;二是宣传工作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三是宣传工作要会抓住新热点、引爆点、网红话题、爆款推介;四是宣传工作善于借嘴说话、借筒传声、借台唱戏;五是要营造良好的“写作生态”。

“柳州外事讲堂”活动自2021年举办以来,已成功开展了40期活动。2022年,我办将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全力策划推动,继续举办“柳州外事讲堂”,开设政治素养、外事业务、对外交往、外语技能等方面课程,进一步打造外事干部“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