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柳味新年,年味柳州”

——市外事办邀请外国友人体验中国年活动

来源: 柳州市外事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2-01-20 09:24    |  作者: 陈聪


1月15日,市外事办联合市博物馆等单位举办“在柳外国人柳味新年”活动。 刘云中 摄

在2022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为营造别样的节日氛围,让在柳外籍人士深入了解柳州、体验中国传统文化,促进文化交融,1月15日,市外事办联合市博物馆、柳侯公园、广西楹联学会柳州书画院举办了“在柳外国人柳味新年”活动。

市博物馆“桂中瓦肆”展览鸣锣开市。 陈聪 摄

当天上午,来自英国、美国、日本、加拿大、爱尔兰、德国的10余名在柳外籍人士,在市博物馆参加了《如月之恒 翩若惊鸿——柳州馆藏文物精品展》开幕式活动。外国友人换上中国传统服装,与市民一起欣赏传统民俗文化表演,逛“桂中瓦肆”展,赏精品文物。荣誉市民Kenneth Allan Fletcher先生(英国)同柳州市广菱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社长室比早氏先生(日本)还受邀与我办吴琪军副主任一道,在开幕式上为“桂中瓦肆”鸣锣开市。

外国友人在市博物馆逛“桂中瓦肆”展,赏精品文物。 陈聪 摄

开幕式后,他们又来到柳侯公园中华园,体验了写春联、剪窗花等民俗活动。在广西楹联学会柳州书画院老师的指导下,外国友人纷纷拿起毛笔,一笔一画勾勒出“福”字。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加拿大籍首席专家刘永宏先生收到了楹联学会特地为他撰写的姓名藏头对联,他感到十分惊喜和高兴,还详细询问了对联创作者及书法家的姓名,表示会把这副对联珍藏起来。

外国友人体验剪窗花民俗活动。 刘云中 摄

“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有趣,而且我感受到了大家对自己国家传统文化的自豪感。”一边剪着窗花的广科大外籍教师Jillian Brown说道,这是第一次在柳州体验剪窗花,感觉很有趣,想把自己的作品带回家装饰起来。室比早氏先生也说道,“我刚到柳州工作半年,对中国传统文化和柳州文化还不是特别了解,这次活动让我加深了对柳州的印象,我感到非常开心,希望今后能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活动结束后,我办还将联合广西楹联学会柳州书画院,根据柳州和各国驻华使领馆的交往情况及各国国情特点,创作独具特色的新春祝福和春联,作为新春贺礼寄送各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