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企业深入调研 助力螺蛳粉飘香海外

来源: 柳州市外事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2-06-06 08:55    |  作者: 吴安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发布的《扩大柳州螺蛳粉出口工作方案》,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进一步迈向高端化、国际化,6月2日上午,市外事办副主任吴琪军率队赴鱼峰区工业园螺蛳粉产业相关企业进行走访调研,鱼峰区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李飞龙等陪同调研。

在座谈会上,吴琪军向各螺蛳粉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新品研发、产品出口、海外销售渠道等情况,并就规范螺蛳粉出口外包装标准、螺蛳粉名称翻译等问题与企业进行探讨交流,市外事办出国管理科负责人还介绍了与企业相关的外事业务与政策,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广西中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调研组一行重点介绍了公司首创新品——“柳州螺蛳米饭”。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对螺蛳米饭的反响热烈,供不应求,因此公司对其出口东南亚、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十分有信心。

▲市外事办副主任吴琪军(左三)详细了解“柳州螺蛳米饭”。陈聪 摄

广西沪桂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该公司生产的螺蛳粉口味种类丰富齐全,希望能扩大公司产品在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出口,并期望柳州螺蛳粉企业凝心聚力,形成“同心圆”,抱团扩大柳州螺蛳粉在海外的影响力。

作为占比柳州螺蛳粉出口额一半以上的企业,深耕海外市场多年的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柳州螺蛳粉出口国外的配方调整、包装标准、翻译名称等方面颇有心得,对打造柳州螺蛳粉出口的相关统一标准表示大力支持。

据悉,目前我市获得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的螺蛳粉企业已达36家,今年一季度,柳州螺蛳粉出口达686.9吨,同比增长340.5%,表明柳州螺蛳粉持续走红“出圈”。

下一步,市外事办将继续加强柳州螺蛳粉产业调研和服务工作,为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纾困解难,以外事力量助推柳州螺蛳粉出海远航,助力柳州螺蛳粉提升国际市场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