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班列今年开行突破200列 超去年开行总数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发布日期: 2021-09-14 15:52    |  作者: 总台记者 张垒 李伊 景飞飞

中越班列在南宁国际铁路港有条不紊的装运作业。 施少明 摄

据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门统计,今年以来,中越班列开行数量增加明显,截至9月7日,中越班列累计开行208列,超过去年全年开行总数,同比增幅95.1%。中越班列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关系发展的助推器,有效畅通了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往来。

中越班列是连接中国与东盟国家的陆路国际联运班列,是中欧班列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11月首趟中越班列开行,至今已经开行545列,每年增幅均在50%以上。

为满足班列开行需求,南宁局集团公司持续完善中越铁路联运设备设施,不断加强站点配套能力,与越南同登车站定期联系,相互预告班列开行情况,协调落实越方运力,科学制定中越班列开行方案。

在做好班列开行基础工作的同时,坚持运输与疫情防控“两手抓”。凭祥火车站是南宁局集团公司唯一口岸站,南宁局集团公司加强凭祥站对出境职工的防护,将原来需要滞留在越南过夜的翻译员、运转车长等工作人员,全部调整至当天回国;为交接员、列检、司机等出境人员设置集中管理区域,加大重点区域的消毒频率,在交接所设置专用紫外线消毒灯,对跨境纸质票据采取紫外线照射方式进行消毒;灵活调整作业流程,密切与海关沟通协调,制定“凭祥口岸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优化应急处置,调整扩大海关铁路运输监管区域,提高口岸查验通关效率。

中越班列打通了中西部地区经南宁、凭祥两核心枢纽连通东盟的陆路运输大通道,吸引了中国外运广西分公司、广西建筑机械有限公司、凭祥水果商会等跨境运输企业关注,成功为企业开行“中越老”跨境多式联运班列、泰国进口水果班列、中越冷链班列等特色班列,带动中国企业与东盟国家之间的经贸交流以及区域间的合作共赢。


满载货物的第100列中越班列发车。 黄煜岱 摄

南宁国际铁路港,中越班列的集装箱正在装车。韦振聪 摄

南宁货运中心货运员正在指挥现场门吊做好装车作业。刘雅琴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