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科摩罗短期抗疫医疗队从广西启程

来源: 广西新闻网  |   发布日期: 2021-03-18 09:03    |  作者: 黎伊玮 林亮 王希

中国援科摩罗短期抗疫医疗队出征仪式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 黎伊玮 摄


应科摩罗政府邀请,中国援科摩罗短期抗疫医疗队3月17日凌晨启程赴科摩罗执行为期3个月的国际抗疫合作医疗任务。

3月16日下午,中国援科摩罗短期抗疫医疗队出征仪式在广西南宁举行。科摩罗驻华使馆临时代办穆罕默德·马贝出席出征仪式并致辞。他说,很高兴在医疗队出征科摩罗之前与大家见面。中国是一个友好的国家。中国医疗队此次赴科摩罗帮助科摩罗政府更好地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这是中国对科摩罗医疗援助的其中一项工作。我们高度赞赏中科两国的友好合作。自科摩罗与中国建交以来,中国一直支持和帮助科摩罗发展,两国的合作从未停止,并且达到了高水平的战略合作。中科友谊必将在新的起点上扬帆起航。

中国同科摩罗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和深厚的友谊,自1994年广西向科摩罗派出第一支医疗队以来,中科卫生合作已走过20余载,先后有14批150人次医疗队员奔赴科摩罗,全心全意为当地人民健康服务,受到科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赞誉。此次选派抗疫医疗队驰援科摩罗,既是落实中非团结抗疫峰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中科两国深厚友谊的生动体现。

为向科摩罗人民传递中国人民特别是广西5600万壮乡儿女的友谊和关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向科摩罗政府捐赠一批价值约200万元的抗疫物资,包括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隔离眼罩、医用隔离面罩、医用防护鞋套、医用一次性防护服、一次性隔离衣、快速检测设备、试剂盒等。

据悉,中国援科摩罗短期抗疫医疗队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广西壮族自治区选派,共12人,分别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自治区人民医院、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自治区疾控中心、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涵盖外事管理、重症医学、呼吸、公共卫生、实验室检测、院内感染防控、中医、护理、器械维修等领域。


中国援科摩罗短期抗疫医疗队凌晨启程赶赴科摩罗。广西新闻网记者 王希 摄


“科摩罗当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而且医疗条件十分有限。此次前往科摩罗,主要是与科方分享交流中国抗疫经验,参与科方的临床救治工作,协助科方更有效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国援科摩罗短期抗疫医疗队领队蒙强表示:“医疗队将牢记职责使命,恪守职业道德,全心全意为科摩罗提供抗疫医疗援助,播撒爱之火种,传递心之友谊,为增进中科友谊做出积极贡献,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平安归来。”

3月17日凌晨,中国援科摩罗短期抗疫医疗队披星戴月,赶往南宁吴圩国际机场,他们将乘坐包机,连续飞行约11个小时,赶赴非洲岛国科摩罗,执行国际抗疫合作医疗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