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惠企 助力出海

——自治区外事办调研组与我市涉外企业召开“走出去”座谈会

来源: 柳州市外事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3-05-26 18:30    |  作者: 陈聪

5月23日,为深入了解我区外向型企业“走出去”情况,提升外事服务开放发展实效,自治区外事办党组书记、主任魏然率调研组赴我市开展调研。在柳期间,调研组走访调研了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并与我市十余家涉外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交流会。

自治区外事办调研组与我市涉外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会。 陈聪 摄

座谈会上各代表围绕当前企业“走出去”与“请进来”遇到的困难与问题纷纷发言。一些企业表示目前国际疫情形势向好,但个别国家出台新的签证办理政策难理解、难办理;进出口贸易税额增长影响销售,无法及时掌握政策动态。螺蛳粉企业则提出,自螺蛳粉风靡全球后,有不少海外华人贸易公司恶意抢注螺蛳粉商标搞贸易竞争,大米、大豆油等螺蛳粉原材料的国际非转基因认证难等问题。

针对企业提出的困难问题,调研组一行的相关处室负责人逐一做出回应,并向企业介绍了新冠疫情暴发以后我国对外签证办理的相关政策,以及新冠病毒感染实行“乙类乙管”后外国人来华政策的调整,详细介绍了“一卡在手,说走就走”的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流程,该卡面向东盟、日韩等16国,一次申办,五年有效,是助推企业走出去,开展对外经贸交流合作的“利器”,十分契合急需往来海外公务出访的企业。

副市长汤振国参加座谈会(第一排右二)。 陈聪 摄

副市长汤振国出席座谈会并指出,工信、商务部门应联合外事部门向企业广泛宣介APEC商务旅行卡优势,鼓励企业“抱团出海”发挥集群优势,打好政策组合拳,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外事办主任魏然总结发言。 陈聪 摄

会上,魏然主任对我市外事工作提出要求,要完善对外工作体制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步调一致的对外工作格局,及时了解企业面临的难题,思考在后疫情时代如何进一步推动我市经济发展。

会议由市外事办党组书记、主任庞智勇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