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走出去”,共商未来谋发展

来源: 柳州市外事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2-10-28 17:54    |  作者: 朱湘 韦紫莎

为促进我市更多机械工业企业走出国门,持续推动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10月27日,柳州市外事办公室、柳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共同举办了柳州市机械工业企业“走出去”交流座谈会。相关协办单位泰国广西总商会广西办事处、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广西代表处、缅甸广西总商会、印尼吉配经济特区、柳州市侨商会和柳州市华商会。

交流座谈会现场 朱湘 摄

座谈会由市外事办党组成员蔡正安主持。他表示,要充分发挥市外事办和市侨联的海外资源优势,努力帮助企业抓准机遇、拓宽渠道,促进企业提升自身国际竞争力。

市侨联主席高宇在致辞中表示,要推动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扩大海外商圈,帮助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市商务局副局长韩伟介绍了柳州市对外开放的相关政策,并提出,要实现好的经济增长就要引入新动能,重点发展柳州跨境电商,促进制造业扩容增产。

与会东盟各国商会代表们从地理位置、环境优势、人力资源、地方政策等方面对其地区进行了简要介绍。他们还表示,要为柳州企业提供海外经营投资咨询和本土化服务,推动企业共同发展,帮助企业拓宽海外市场。

企业代表对市政府职能部门和东盟各国商会表示感谢并提出建议。柳州市精业机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晖说,在对外发展过程中,公司仍然面临着前期投入大、宣传效果弱、竞争压力大等难题,需要市政府、商会予以帮助和支持。广西蓬山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韦广海在表示,企业要更好地“走出去”,就要加大自主创新能力,保障质量和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找准自身定位。其他企业代表则希望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获得更广阔的国际合作平台;增进与商会之间的交流合作,通过商会将企业引出国门,促进企业在当地的融合发展;企业间要相互抱团取暖,进行资源共享。

此次座谈会推动了政企、企企之间的相互联系,帮助我市机械工业企业精准对接“一带一路”建设需求、抢抓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带来的新机遇,应对新形势下的困难与挑战,让我市机械工业企业“走出去”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