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外事·有古来摆》绿树长青友常来——记柳州市与美国辛辛那提市的友好交往故事

来源: 柳州1号  |   发布日期: 2022-07-29 16:36    |  作者: 梁静佳

开栏语:近年来,我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对外交往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为全方位、多载体展示我市对外开放取得的成就,7月14日起,柳州日报社与柳州市外事办公室联合推出《柳州外事·有古来摆》栏目,围绕国际友好城市缔结与交往、民间外交、重大涉外合作项目、助力企业“出圈”海外等方面,用鲜为人知的故事展示我市涉外工作的成果,敬请读者关注。


时光如梭,碧波如昨。在柳州市鱼峰区的龙潭公园内,风景如画的“柳辛友谊园”是我市与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心手相牵的见证。

柳辛友谊桥

柳辛友谊园全景
“柳辛友谊园”为纪念柳辛两市结为友好城市20周年而建立。2008年该园建成时,园中种下象征两市友情的友谊树。2015年,辛市公共服务部主任杰拉德·切科访柳,替时任辛市市长约翰·克兰利先生带来一把“辛辛那提市的钥匙(精制纪念品)”,他说,“这把钥匙不能打开一扇普通的门,却已经打开很多颗心。”

打开两市友谊之门的“城市钥匙”

回望过去,作为首个与我市结好的海外城市,辛市与我市的友好交流汇聚成一个个暖心故事。

2016年,辛辛那提市荣获“对华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在颁奖现场,柳州市外事办公室主任庞智勇(左)与辛柳姐妹城市委员会主席Joe Hamrick(右)合影留念。

2014年,市外事办工作人员黄艳飞作为第13批教师交流团学员,赴辛市交流学习5个月。远在大洋彼岸接待她们的,是弗兰克和安妮夫妇。

“美国的家庭厨房大多是开放式,不适合大火炒菜。”黄艳飞说,即便如此,担心学员们吃不惯西餐,弗兰克夫妇特意准备了可以大火烹饪的炉子,让学员们能动手做中式菜肴,在他乡吃上“中国味”。这让黄艳飞等人很感动。

第13批教师交流项目学员上课场景
教师交流项目期间,学员们参加辛辛那提市棒球赛开幕式。

教师交流项目学员现场教授辛辛那提市市民如何使用筷子。

这段温馨时光,只是柳辛两市人民深厚友谊中的一笔。

柳州高中返聘教师陈彦宜也参加过教师交流项目。回国后,她一直想把这种提高英语教学能力的交流机会介绍给更多的老师。2005年,在市外事办的努力下,在辛柳姐妹城市委员会的牵线搭桥下,第一届“暑期师生夏令营”在柳州高中成功举办。

柳州市与辛辛那提市开展暑期师生夏令营。

陈彦宜回忆,夏令营中,一位辛市设计师的到来让学生们十分振奋,在他的启发下,学生们用针线缝制出带有美国各州特色的图案。设计师则缝制了一个“迷宫圆”——迷宫外的“WO”代表辛辛那提的老师,迷宫中心的“NI”代表柳州师生,寓意辛辛那提的老师跨越太平洋,“跋山涉水”奔赴柳州。跨越山海的情谊就浓缩在这一图案中。

学习之余,教师交流项目学员们还到辛辛那提市图书馆、学校、养老院等介绍和展示中国文化。

春节来临之际,教师交流项目学员们展示如何制作中国手工艺品。

教师交流项目学员们与辛辛那提市市民一起跳少数民族竹竿舞。

近年来,除政府“搭台唱戏”的官方交流外,在市外事办的积极服务下,教育、园林、图书馆、医生、厨师等许多民间交流“多点开花”,我市近百名教师通过参加教师交流项目成为学科干将,极大提升了我市英语教育水平。2008年,ISSE国际组织(国际学校对学校交流协会)中国分部在柳设立,为我市学生的对外交流打开一扇大门。

2006年7月,柳州市图书馆与辛辛那提市图书馆缔结友好图书馆关系。

2015年,辛辛那提市派出2名厨师来柳州京都宾馆进行为期两周的厨师交流。

与此同时,市政府高度重视贡献杰出的国际友人,先后给8位辛市市民颁发“柳州市荣誉市民”证书。频繁多样而又富有成效的城市交流,为我市赢得“国际友好城市工作贡献奖”“城市科学发展奖”等多项国内荣誉,也让两市先后获得美国国际姐妹城市协会颁发的“教育发展奖”“特殊贡献奖”等11个奖项。两市的友好交往,成为柳州与国际友城交往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