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服务进学校 开启“外事+学校”新篇章

来源: 柳州市外事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1-11-25 15:40    |  作者: 吴永龙

11月23日,市外事办赴广西科技大学调研服务,双方就共同加强管理、探讨国际办学及政校企合作等内容进行座谈交流。 吴永龙 摄

疫情影响下,柳州市外事办公室主动出击,主动谋划,主动服务,致力于为柳州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继“外事联百企”服务后,市外事办又进行了外事服务进学校活动。11月23日上午,市外事办主任庞智勇、副主任高溥等一行到广西科技大学调研服务,召开了座谈交流会,广西科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树德等6人参加会议。座谈会上,双方就共同加强管理、探讨国际办学及政校企合作等内容进行了坦诚交流,达成系列共识。

一是共同探讨做好在校留学生和外籍教师的管理。市外事办高度肯定了广西科大对留学生和外籍教师的管理工作,希望广西科大继续实行制度管理、人文管理和教学管理的融合管理模式,加强对他们的关心关怀,特别是加强疫情下的心理辅导,让他们更好地适应和融入柳州。

二是探讨“外事+办学”新路径。目前广西科大已与英国和澳大利亚开展了合作办学项目,为进一步丰富国际教学内容,加强教育国际化,广西科大希望能开展更多的专业办学项目,乃至与外国先进大学开展中外合资办学机构。对此,柳州市外事办表示愿意牵线搭桥,充分用好外事资源,采用“外事+办学”的模式,加强与国内外使领馆及侨商侨领的沟通交流,围绕柳州市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推进“三大建设”、构建“八大体系”及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现代制造城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寻找合作学校和专业。会上,双方还讨论了与德国、奥地利等国家的大学合作办学的前景。

三是谋划构建政校企合作新蓝图。广西科大了解到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等职业院校已与政府和企业开展了政校企合作模式后,表示希望用好科技大学应用型高层次教学的优势,助力柳州市工业进一步壮大发展,与柳州市的企业一起走出去,与企业实现互利共赢。对此,柳州市外事办表示将大力支持,继续搭建好政校企合作对外交流交往平台,加强与柳工、上汽通用五菱等柳州市的国际企业的交流,发挥政府部门的职能优势,与广西科大共同开启政校企合作新篇章,助力广西科大深化产教融合,为国家、为广西、为柳州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