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外交外事坐标方位 推进全市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柳州外事讲堂”系列报道(二)

来源: 柳州市外事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1-09-10 17:38    |  作者: 陈浩 邓智勇

9月7日,柳州市外事办公室举办的“柳州外事讲堂”第二课开讲。 黄启那 摄


9月7日,柳州市外事办公室举办的“柳州外事讲堂”第二课开讲。市外事办党组书记、主任庞智勇以“有样外交和别样外交——外交小知识和典型案例浅析”为题,从外交思想、重大战略、外事知识和典型案例等方面,为全办党员、干部作分享。

庞智勇认为,习近平外交思想是我们党在外交领域的最新科学理论成果,是指导外交外事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深刻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十个坚持”总要求,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际国内发展变化新形势,制定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和理念,要从“两大构建”“四大支点”的角度深入把握对外工作战略布局,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做出地方外事积极贡献。


市外事办党组书记、主任庞智勇以“有样外交和别样外交——外交小知识和典型案例浅析”为题,为全办党员、干部作分享。 黄启那 摄


庞智勇表示,要从“周总理智取九龙杯”“看国旗知冷暖”“弱国无外交”雅典事件”等古今中外外交事件以及身边的外事突发典型案例中,理解外交外事战线斗争与合作的辩证关系,把握百年大变局外交外事工作的坐标和方位,继承发扬“实事求是、求同存异、不卑不亢、平等相待、坦诚热情、以理服人”的外交风格,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外事工作纪律规矩和方式方法,吸取过往实践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不断推进捍卫国家和民族尊严、坚定维护国家发展利益的外事实践。

庞智勇号召全体外事干部,要从政治高度看待外事工作,践行“站稳立场,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严守纪律”的外事工作“十六字守则”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二十字标准”。以更加主动的思想自觉、时不我待的赶超意识,进一步锻造忠诚敬业、开放包容、勤学互鉴的外事干部执业理念和工作作风,以建设高质量外事干部队伍推动全市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