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外事办公室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 柳州市外事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1-02-09 16:37    |  作者: 市委第一巡察组、邓智勇、邓映萍

2021年2月4日,柳州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外事办公室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巡察组组长范长亮及副组长罗宁、梁明首先向市外事办公室党组主要负责人庞智勇进行反馈。接着,巡察组副组长梁明代表巡察组向市外事办公室党政领导班子进行反馈。巡察组组长范长亮就巡察整改工作作了讲话,庞智勇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第一巡察组于2020年9月28日至2021年1月15日对市外事办公室党组开展了巡察。之后,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分别听取了巡察工作情况汇报。
   梁明指出,市外事办党组班子团结,围绕外事工作,积极筹划国际合作及合作平台建设,促进经贸发展,扩大人文交流,推进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各项工作。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主动作为,较好地完成了涉外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巡察期间,巡察组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不高,大局意识和创新意识弱,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党员干部因私出国行前教育工作的延伸服务指导不够。党组议事不规范,理论学习泛化,效果不明显。意识形态工作有待加强,没有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剖析的重要内容。从严治党工作不扎实,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违规现象依然存在。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党支部活动开展不合规,支部标准化建设有差距。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干部提拔程序和人事档案不完整。 

梁明代表巡察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积极主动谋划外事工作,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涉外服务意识,提高为民服务质量。二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层层加大压力传导;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并强化执行;规范财务管理。三是加强组织建设,严格执行党内生活制度,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范长亮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深刻认识抓好巡察整改是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现实考验,正视问题、端正态度,敢于动真碰硬,严格整改标准,把巡察整改与加强党的领导结合起来、与狠抓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二是深刻剖析原因、细化整改措施,全力以赴推进巡察整改落地见效。要严格按照巡察整改有关工作要求,认真对照反馈意见,梳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条条改到位,件件有落实。三是强化政治担当、健全长效机制,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坚持政治引领,对整改措施进行跟踪问效、督促检查,构建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整改成效。

庞智勇代表市外事办公室党组作表态发言,他指出,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外事办的巡察工作深入实际、扎实有力,反馈的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把脉准确、中肯深刻、符合实际,我们完全接受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全办要统一思想,坚决认领本次“政治体检”的“体检结果”。要以此次反馈会为契机,落实会议精神,对照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对号入座,主动认领,落实到人,结合向市十二届纪委十次全会述责述廉指出的问题,聚焦内控制度建设、财务管理等方面,举一反三,全面整改。要坚持“以巡察促工作,以工作促整改”,坚持把落实整改与落实办党组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起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对外事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覆盖;坚持把落实整改与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班子建设,激发班子活力,着力构建勤政廉洁的外事队伍;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让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加快外事发展结合起来,下大力气抓好服务重点涉外园区、企业、院校、服务涉外活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开展疫情境外输入防控等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努力融入新时代,担当新使命,为党的百年华诞营造良好氛围,为“十四五”我市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外事力量。

市委第一巡察组有关成员、柳州市外事办公室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市纪委监委代表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