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进步大,老外又把扶贫夸

市外事办赴融水苗族自治县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

  发布日期: 2020-12-09 17:43    |  作者: 吴颖

近日,市外事办组织由长期在柳州生活、工作的外籍专家和教师等组成的“新柳州人”一行12人走进融水苗族自治县,考察了解融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特色扶贫农产品产业发展情况及苗族传统手工艺传承发展情况。

融水苗族自治县成立于1952年,是全国最早成立、广西唯一的苗族自治县。近年来,融水县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升创建工作水平,在促进民族团结、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苗家小镇”、“梦呜苗寨”等易地扶贫搬迁点,外籍专家和教师一行深入了解了融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发展模式。当了解到融水积极推动民族文化传承与旅游扶贫融合发,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社会氛围时,外籍专家、教师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对这一发展模式表示赞许。

外籍专家、教师一行还前往融水农产品电商中心和彩云苗艺(苗族刺绣、苗族织锦)传承基地,了解融水特色扶贫农产品产业发展情况和苗族传统手工艺传承发展情况。融水农产品电商中心是一个能覆盖全融水县、真正意义上的县域农产品电商运营服务平台,推动了更多的农产品走出大苗山。

苗族刺绣、苗族织锦是柳州市的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亦是苗族源远流长的手工艺瑰宝。彩云苗艺既是苗族刺绣和织锦生产性示范户传承基地,也是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来自约旦、现任广西科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师的艾尼塞博士表示,像这样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能够在传承民族技艺和在弘扬民族文化的同时发展“指尖经济”推动“巧手脱贫”,给手艺者们一个展现才华的舞台,十分令人钦佩。


参与本次活动的外籍专家、教师们来自英国、德国、日本、约旦、土耳其等5个国家,服务于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柳州安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柳州广菱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及广西科技大学等企业和单位。此次活动增强了他们对于我市民族团结及脱贫攻坚工作的认识和对我市苗族传统文化的了解,较好地宣传了我市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及扶贫领域取得的成就。下一步,市外事办还计划通过在梦呜苗寨设立涉外参观点并为工作人员培训常用英语接待口语来助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为我市民族团结和谐大局贡献外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