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外事办公室抗击疫情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工作剪影

  发布日期: 2020-11-25 10:00    |  作者: 朱湘

一、发挥外事职能作用,促进涉外企业复工复产

“我公司在面对危机和困难时,柳州外事办公室及时地给予物质和精神的帮助及支持,在此谨代表柳州营林木业有限公司表示感谢......”2020年7月6日,柳州市外事办公室收到一封来自韩国独资企业柳州营林木业有限公司的感谢信。这源于柳州市外事办公室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兼顾疫情防控和对外经贸合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方法,持续深入推进便民服务新升级,主动满足办事单位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我国签证办理政策发生变化,该企业需获得自治区人民政府签发的邀请函才能为新任韩国籍管理人员申请签证,而且现任的3名韩国籍负责人签证即将到期,必须回国重新办理签证手续。了解到该企业困难后,市外事办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为企业讲解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通过电子邮件方式进行材料预审,通过远程视频指导企业完善审批材料。材料准备齐全后为其积极协调自治区外事办提速办理,帮助企业新任负责人在较短时间内获得外国人来华邀请函,为现任负责人办理了签证延期,帮助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二、全力做好境外返柳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办派员入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联防联控组和宣传组,指导各涉外企业科学制定各类人员来柳返柳计划,协调转运中国籍人员1800余人,外籍及港澳台人员73人。柳州安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柳州广菱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因复工复产,其聘请的10名日韩籍专家需回柳返岗。柳州市外事办及时协调安排专家的口岸落地、核酸检测和分流转运,并派本办日语翻译协助转运工作,协同卫生健康委指导相关工作人员穿戴防护服,派人派车到桂林两江机场转运企业到指定隔离酒店隔离,并多方协调,免除了返柳复工的外籍管理人员隔离费用,同时指导两家企业妥善做好隔离管控工作。

三、加强对外联络和沟通,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参与国际疫情防控合作

充分利用外事资源和国际平台,在国际上主动发出客观理性声音,介绍我国及柳州市层面疫情防控真实状况,传达中国、柳州战胜疫情的信心和能力。我办率先联系我市国际友好城市日本茨城县阿见町,协调其向柳州市捐赠2万只口罩;在国外疫情严重时主动联系各有关部门,翻倍回赠阿见町政府4万只口罩,向日本熊本县樱丘病院、东京医科大学茨城医疗中心、康复专门病院茨城县立医疗大学附属病院各捐赠了5千只口罩,以实际行动参与国际疫情防控合作,彰显共同抗疫的大爱精神。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持续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提示》、《致在柳外籍人士倡议书》、《新冠疫情防控相关词汇,英语怎么说》等相关防疫信息,促进在柳外国人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和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四、加大领事保护和协助力度,维护我市民在海外的正当权益

随着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很多国家都实施了一系列管控措施,这在交通领域尤为明显,无论是航空还是陆路的通行都受到了很大影响。5月,一对老年夫妇求助我办。原来,这对老年夫妇在缅甸工作的儿子被确诊为癌症,而当地医疗条件非常有限,希望尽快返回国内接受治疗,但缅方加强了疫情期间的交通管制,陆路口岸全部封闭,航班大幅削减,很难订到机票,回国希望渺茫。我办高度重视,立即上报自治区外事办,请求其联系我国驻缅甸曼德勒总领事馆出面协调缅甸当地有关部门给予当事人协助,并指导这对夫妇拨打外交部12308全球领事保护与协助热线。由于该当事人因癌症引发经常性发烧,而根据缅甸当地防疫政策和航空公司有关规定,体温异常者不允许乘坐飞机。经我办与自治区外事办领事处、我驻曼德勒总领事馆、航空公司等多方沟通协调,最终帮助当事人顺利乘机回国,按要求隔离后返回家乡接受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