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外事礼仪 | 公务拜访礼仪

来源: 《新编公务员外事礼仪》  |   发布日期: 2022-08-15 17:11   

公务拜访,是公务员根据工作需要,前往拜访其他单位或个人,通过拜访进行信息交流、意见洽谈、合作商讨等。可以说,公务拜访是外事工作中最普遍的活动之一,也是一项最能体现一个人礼仪素质和工作能力的工作。恰当得体地拜访,可以给工作的顺利完成带来巨大帮助。

一、拜访之前准备足

在拜访之前,首先需要通过提前打电话、发信息或捎口信进行预约,把自己的拜访时间和目的告知对方,并询问对方是否方便,对方同意后方可前往。这样既可以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也可以给对方预留准备时间。切忌没有预约直接前往,否则拜访效果会受影响不说,还有可能吃闭门羹。

如果是第一次拜访,要搞清楚对方的基本信息,如年龄、长相、特征等,以免闹出笑话。

在国外进行的正式拜访活动,大部分是事先就约好的,有些在出国之前就拟订了拜访计划。如果我们知道要拜访的人是谁,需要早早做功课。总的原则是,我们对拜访对象了解越多,在拜访时出现纰漏的可能性就越小。

二、拜访时间会把握

一般情况下,外国人的时间观念非常强,与对方约定拜访时间之后,不宜随意更改。约定好时间后要准时赴约,太早或太迟都是不礼貌的。如果到达较早也不要提前登门,可在附近转一转,以免因主人还未准备好而引起尴尬。最好在约定时间后的5~10分钟之间内抵达,最好不要超过15分钟。如果因堵车等突发情况迟到,一定要提前致电向主人致歉,说明迟到的原因以及大概何时到,以防主人久等。

另外,如果由于特殊原因无法赴约,需要推迟时间或取消拜访,则应尽快通知对方,向对方致歉并说明情况,避免出现主人已经准备好,客人却爽约的尴尬情况。

三、礼貌告别很重要

拜访需要控制好时间,拜访时间的长短更应视情况而定。一般情况下,初次拜访他人,逗留时间宜短不宜长,不要在别人的办公室或者家中夸夸其谈、虚耗时间,以免引起他人反感。

待双方把基本问题和意见充分交流后,就可以选择时机告辞了。最好在自己说完一段话之后提出告辞,并对主人的友好热情加以肯定并致谢,可以说一些诸如“打扰了”“给您添麻烦了”“谢谢”等客套话。若主人起身相送,那么出门后需请主人留步,并主动伸手握别,条件允许的话还可以约定下次的见面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