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外事礼仪 | 文体活动的组织

来源: 《新编公务员外事礼仪》  |   发布日期: 2022-08-15 15:31   

重要外宾来访,可视情安排专场文艺演出,既可以进一步增进双方情感,给外宾留下深刻印象,也可以对我们的优秀文化进行很好的展示和传播,为今后的进一步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一、选择节目

安排外宾欣赏文艺演出时,既要从活动的目的出发,也要了解客人的兴趣和禁忌。尤其是安排具有传统特色的节目时,最好事先了解节目内容,提前与客人沟通,避免因政治内容、宗教信仰、风俗习惯等的差异引起不愉快。此外,提前做好“功课”,也可以在陪同客人欣赏节目前后多一份谈资,让对方的印象更加深刻。

有的单位为了表示隆重,会为外宾组织专场演出或晚会。在让外宾“大饱眼福”的同时,为了体现对外宾的尊重和友好,不妨适当安排一些来宾国家的节目,使对方有宾至如归的感受。

节目选定后,应该准备好节目说明书或剧情简介,除了本国文字外,还应把相关内容翻译成相应外文,为客人制作特殊的节目单,方便来宾提前了解,如有其他要求,也可以提前沟通解决。另外,在为外宾介绍节目时,也要注意文化差异带来的不便。如“流光溢彩”“飞天揽月”等词汇,即便翻译成外语,外宾也不易理解,因此解说词要生动形象。

案例分析:一次绝妙的翻译

周恩来总理在一次接待外宾时,邀请外宾欣赏中国经典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老一辈艺术家们将这部经典戏曲表演得很精彩,中方人员都沉醉其中,但是外宾却看得一头雾水,虽然有翻译在旁边不停讲解,但外宾依然一脸茫然。这时周总理通过翻译向外宾介绍说:“这就是中国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外宾恍然大悟,津津有味地欣赏起来。

二、发出邀请

可以采用发请柬、打电话等方式向外宾发出邀请。如果需要凭票入场,可以把票放在信封内,连同请柬一起发出;如果是邀请方组织的专场演出,应该根据场地情况,给客人安排最好的位置,并留出足够的座位。

三、安排座位

在国外的大剧院观看文艺演出时,包厢的座位是最好的,其次以第七、八排的座位为最佳。如果是看电影,十五排以后的座位比较好;如果是宽荧幕影片,最好的座位要更靠后一些。

专场演出的贵宾席自然要留给主人和重要的客人,其他的客人也要提前安排好座次,座位号可与请柬一同发出。

四、入席与退席

对于尊贵的客人,如果条件允许,主人应该派专车到外宾的住处接送,至少也要在剧场门口迎候,引领外宾入场。

如果是为外宾组织的专场演出,可以安排普通观众先入座。客人抵达后在休息室里稍事休息,主宾席的客人在开幕前由主人陪同入场。入场时,不妨安排其他观众起立鼓掌欢迎,这会让外宾感受到尊重和热情。演出结束时,应该全场起立向演员报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通常等到贵宾退场后,再安排观众顺序离开。

五、献花

很多国家在文艺演出结束后,都有向演员献花的习惯。我国在专场演出或首场演出结束时,也会献上花篮或花束。主宾可以在主人的陪同下登台向演员致谢。

不过要注意的是,在这种情况下应该“主随客便”,也就是说,主人不要提示客人献花,更无须要求客人登台与演员握手。总之,客人献花而不登台是可以的,不献花而登台却比较少见。

反过来,如果是在国外受到外方邀请观看文艺演出,则应事先了解情况,如果当地有献花的习惯,就应该主动献花。

此外,选择什么颜色的鲜花也要提前了解当地的文化风俗,有些国家对一些颜色会有禁忌。如俄罗斯、巴西、墨西哥等国家不喜欢黄色,如果贸然向他们赠送黄色鲜花,则会引起对方的不满,甚至外交纠纷。

总而言之,我国自古就是文明之邦、礼仪之邦。“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充分了解中西方的礼仪文化,并将对来宾的友谊贯彻到每一次接待行动中,将我们最优秀的文化和品质展示给外国友人,既是我们外事人员的工作,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