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外事礼仪 | 国家意识与爱国情怀

来源: 《新编公务员外事礼仪》  |   发布日期: 2022-08-12 10:31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涉外交往越来越多,没有强大的祖国作为后盾,任何外事工作都难以顺利完成,因此公务员必须怀有深厚的爱国情感。

公务员在涉外交往中如何捍卫国家利益和保护国家尊严,具体来说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从大处来说,及时、敏锐地发现有损国家利益与形象的行为,及时制止,坚决维护国家利益与民族尊严。比如在两国交往时如果出现东道国升错国旗、放错国歌的情况,应及时反映并请对方予以改正。对于涉及损害国家领土完整或者分裂祖国的言行,应该用礼貌且严肃的方式给予回应,表达我方立场。

从小处来说,应提升个人的礼仪素养,避免因为个人的言行举止不当面损害中国公务员形象和国家形象。比如出国应入乡随俗,交往应律己敬人,谈吐应落落大方,举止应得体适宜,专业应精准熟悉,纪律应严明规范。

对于公务员来说,如果遇到有人做出有损中国国家形象的事情,我方该如何处理?是吹胡子瞪眼睛,不管不顾对方面子,指责、批评甚至大吵大闹?还是用一种非常智慧、理性甚至幽默的方式处理?在革命与战争年代,敌对国家之间往互不往来,或者以一种对抗的方式交往。随着时代的发展,国家之间的相互依存度越来越高,逐渐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态势。尽管世界依然不太平,但和平与发展依旧是世界的总体特征。因此,公务员在涉外交往中需要具备一种智慧的爱国方式。

在涉外交往中,如果出现了他方损害我方国家形象与民族利益的做法,需要先理性地分析对方是故意为之还是无意导致。有意为之与无意导致的性质大不一样,但不管是哪一种,我方都要选择智慧而理性地处理,避免争执与吵闹,幽默、智慧而保存双方颜面的方式永远是最佳的解决方式。如果对方是恶意为之,我方应严肃地指出,要求对方更正甚至提出抗议,或采取逐步严厉的方法。21世纪的今天,这种恶意损害我国家形象与民族利益的做法是比较少见的,大部分的涉外交往是和平与善意的,基本遵循“客随主便”与“主随客便”的交往方式。

总之,一个不把祖国放在心中的公务员是得不到他国人士的尊重与欣赏的,同样,以粗暴的方式维护国家利益也不是最佳的方式。以润物细无声的、人性化的方式去交流,在21世纪的今天是最受欢迎的。

案例分析:“这不是真正的中国!”

中国某市政府代表团到美国某市交流访问。代表团一位成员与陪同的一位美国人士相处得很好,在私下交流时,中方人士间陪同的这位美国人:“您愿意到中国去看看吗?”这位美国人答道:“我非常愿意到中国去看看,听说中国发展非常快,不过,还是有些犹豫。”那位美国人随即拿出一份非常知名的美国报纸,并指着其中的一篇文章说:“您看,这是今天的有关中国的报道。”中方人士一看,报纸上有一张反映中国的照片,照片上面是一个很大的煤窑,天空灰尘弥漫,黑压压一片,看不到蓝天与白云,满脸黑色的煤矿工人正辛苦地搬运着煤。“中国的空气太差了,中国的很多地方都是这个样子吗?如果去了中国,我们是不是要呼吸这样的空气?”

中方代表团成员笑了笑,摇了摇头,说道:“这张照片并不能代表真正的中国。中国发展很快,的确存在很多问题,这些年环境问题是比较突出,中国政府也在不断地完善与改善。但中国同样拥有美如仙境的地方,比如我的家乡。”说完,他给这位美国人看了自己存在手机中的家乡的照片。

这位代表团成员的老家是四川成都,当他展示成都的城市风貌以及风景名胜如都江堰、青城山、熊猫基地的照片时,美国人直呼太美了。中方代表继续说:“您也知道,任何国家都有优点和缺点,都有美丽的地方与脏乱差的地方。如果您有机会访问中国,相信您一定会改变这张照片呈现给您的印象,类似这样的美景在中国数不胜数。”美国人点点头,说:“嗯,我同意您的观点。希望有一天我能访问中国,亲身体会真正的中国,然后做出一个客观的评价。”

案例中的中国公务员现身说法,用手机中的家乡照片向美国人呈现了另一幅图景,是一种智慧且高效地维护国家形象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