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宾礼仪之“入乡随俗”

来源: 《新编公务员外事礼仪》  |   发布日期: 2021-11-03 15:47   

:外事礼仪讲究“入乡随俗”,为什么在国内接待外宾不能按照我们自己的习俗和传统呢?难道我们只能随外国人的“俗”,不能请外宾随我们的“俗”?

:外事礼仪的一个重要原则是“入乡随俗”,目的是让来自不同宗教、习俗、文化背景的人能够顺畅交往,其本质是要求主客双方互相尊重。客人要做到“客随主便”,尽可能遵循主人的活动安排,避免给主人增添不必要的麻烦。主人要做到“主随客便”,尽可能照顾客人的需要,尊重对方的选择,让客人感到宾至如归。如果拿不准,最安全与礼貌的做法就是遵循国际礼仪规范。

在具体实践中,要灵活把握“入乡随俗”的原则,把维护自身形象和本方人员尊严放在首位。对于不友好、不合理,易造成公众误解的安排,要据理力争,提出改正意见;对于不遵循相关外事规定的行为,要及时沟通,及时处理;对于确属无理、粗鲁的行为,要及时劝阻制止,要求对方更正。在此过程中,要委婉、巧妙地化解问题,避免问题和矛盾升级、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