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商务旅行卡在手 可5年免签畅行16国

来源: 南宁晚报  |   发布日期: 2024-01-23 09:23   

APEC商务旅行卡是亚太经合组织为促进本地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所作的一项多边签证安排,持卡人可多次出入APEC卡获签国家,享受口岸快速通关便利。8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就广西企业如何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进行了解答。

2023年7月20日,自治区外事办正式发布《广西壮族自治区APEC商务旅行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据介绍,APEC卡有效期为5年,持卡人可凭该卡及与该卡关联的有效护照在5年内多次往返亚太经合组织16个经济体(国家),每次入境可停留60至180天不等。

目前,APEC卡可以通行的16个经济体(国家)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文莱、印度尼西亚、韩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日本、新加坡、越南、智利、秘鲁、巴布亚新几内亚、墨西哥和俄罗斯。

●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有啥条件?

APEC商务旅行卡的颁发对象是商务人士和企业人员,符合以下基本条件的均可申办:

一是所在企业与APEC经济体存在业务往来。

二是“完成依法纳税”或纳税信用等级为M级以上。

三是申办人为企业正式员工。

●APEC商务旅行卡如何申办?

在我国,由外交部领事司颁发APEC商务旅行卡。广西企业可通过广西14个设区市外事办提交申请材料,在自贸区钦州港片区辖区内的企业可通过片区管委会提交申请材料,区管企业或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注册的企业可直接向自治区外事办申请。

目前,自治区外事办已启用领事业务“一网通办”系统,申报、缴费、发卡等均在网上完成,可实现全程不见面网上办理。

●办卡需要多少时间和费用?

企业申办材料经自治区外事办核准,5个工作日内向外交部领事司提交申请。领事司批准后制卡并逐一向16国驻华使馆申办签证。申办16国签证需要4~6个月不等。签证完成后,外交部将APEC卡送交自治区外事办发放。

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收费标准,每张APEC商务旅行卡首次颁发、延期、换发或补发的费用为人民币107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