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   发布日期: 2021-01-20 17:43   

一、制定《实施细则》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答:为贯彻落实《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等文件精神,自治区科技厅于2019年12月启动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区范围内的试点工作。经过一年的试点和总结,为优化人才工作生活环境,吸引更多外国高端人才到广西创新创业,让有志于来桂发展的外国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现在全区复制推广外国高端人才“一卡通”(以下简称“一卡通”)政策,让所有在桂工作的高端外国专家人才受益。制定《实施细则》的主要依据是国家外国专家局等部门制定的《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试点实施方案》、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等文件精神,同时参考和借鉴了深圳、福州、杭州等省市制定出台的措施及经验做法,在2019年《广西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试点方案》的基础上进行完善而成。

二、《实施细则》的服务对象是哪些人?

答:持有有效期内A类《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并在广西范围内实际工作的外国高端人才,可享受 “一卡通”优惠政策和相关服务。

三、《实施细则》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实施细则》主要内容共八条,第一至四条明确了自治   “一卡通”工作的牵头部门和相关配合部门,界定了享受“一卡通”服务的对象。第五条为A类《外国人工作许可证》的申请流程。第六条为“一卡通”可享受的便利服务内容,包括工作许可和居留、住房、医疗服务、子女教育等十项内容。第七条为“一卡通”的保障措施和工作要求。第八条为“一卡通”的实施时间。

四、“一卡通”可享受哪些便利服务内容?

答:《实施细则》主要涵盖了外国人才在广西工作、生活期间面临和最关心的十大方面内容,旨在为在桂外国高端人才提供便利的工作生活服务,吸引更多外国高端人才来桂创新创业。第一条是享受工作及居留便利政策;第二条是享受住房相关便利;第三条是享受医疗优诊服务;第四条是享受子女入学服务;第五条是享受乘机/车便利服务;第六条是享受驾驶证申请、换证业务便利;第七条是享受信用卡办理绿色通道服务;第八条是享受外国人才薪酬购付汇便利化服务;第九条是享受手机卡办理绿色通道服务;第十条是享受“在桂工作高端外国专家安心计划”相关活动待遇。

五、持有“一卡通”的外国高端人才可以享受哪些工作及居留便利政策?

答:A类外国高端人才在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证》时,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可享受当场办结的“绿色通道”和部分申办材料承诺制的“容缺办理”服务,并根据其聘用合同的期限可办理最长期限5年的工作许可。持有外国人才签证(R字签证)的外国高端人才,可直接按程序和要求申办A类《外国人工作许可证》。

六、外国人才在广西可以购房吗?

答:外国高端人才可凭其有效期内的A类《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办理购买自用、自住商品住房或租房相关手续,可享受工作地相关购房、租房补贴(符合条件的外国高端人才可纳入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保障范围),可就地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或获得相应补助。

七、“广西外国专家友善医院”提供的医疗优诊服务有哪些?

答:广西国际壮医医院作为“广西外国专家友善医院”,可为外国高端人才实现就医全流程的优诊服务。外国高端人才在该院就医可以享受到四项服务,具体包括:免费办理就诊卡,确保其一抵达广西即可享受优质医疗服务;门诊、急诊、住院等各环节实行“绿色通道”,采用“先诊疗,后收费”模式,就近安排人工缴费窗口,提供高效便捷一站式医疗服务;可享受英语、越南语、日语、泰语4个语种的诊疗服务;住院患者还可取得办理国际保险所需的英文医疗文书。

八、外国人才可以办理信用卡吗?如何办理?

答:根据国家外国专家局与中国银行总行统一部署,突破外国人不能办理信用卡的限制,外国高端人才可凭其有效护照和工作许可证件等材料到中国银行广西分行的25个指定网点申办信用卡。

九、外国高端人才服务 “一卡通”的申请流程是怎样的?

答:用人单位按以下程序办理:

(一)用人单位登录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网址:http://fwp.safea.gov.cn/),提交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申请。符合条件的,可申请A类《外国人工作许可证》。

(二)各市科技局或行政审批局对所在地用人单位网上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材料齐全、内容规范、符合法定形式的,予以审发A类《外国人工作许可证》;不符合条件、标准的,做出不予同意书面决定,并说明理由。

决定通过后,用人单位到所在市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经办窗口,现场领取A类《外国人工作许可证》。

十、广西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从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答: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