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渠道优势讲好民族故事

来源: 广西日报  |   发布日期: 2022-08-10 17:25    |  作者: 邓智勇 蒙期毅

“程阳风雨桥历史悠久,是侗族人民的骄傲。”在三江侗族自治县程阳八寨景区,从业10年的侗族导游吴秀丽用流利的英语向来访的外国游客介绍。这样的情景经常能见到。

柳州市外事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外事工作与民族团结工作深度融合。今年以来,柳州市外事办为程阳八寨景区等全市22个涉外参观点“量身定制”双语导览讲解词,汇编成《讲好柳州故事》一书;集中对全市各涉外参观点近40名讲解员开展业务培训,对30余名全市外事干部进行少数民族非遗文化培训,对外讲好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故事。

今年以来,柳州市外事办接待多个外国驻华使领馆代表团,邀请他们体验民族风情,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脱贫攻坚成果。组织在柳定居外国人、在柳工作的外教及留学生等参加壮族“三月三”节庆活动、“浓浓端午味 暖暖四海情”粽子制作活动,体验独具民族特色的节庆活动。

发挥外事渠道特殊优势,柳州市外事办与有关机构达成少数民族特色外事礼品供货合作意向,将侗绣、蜡染、侗族版画、苗族银饰等独具特色的民族手工艺品,纳入赠送给国际友人的外事礼品候选清单,推动少数民族文化产品走向国际。此外,柳州市外事办开展“外事联百企”活动,推动外事资源下沉民族地区,为民族地区涉外企业提供外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