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然代表:做好新时代外事工作“五篇文章” 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

来源: 广西云  |   发布日期: 2023-01-26 18:30   

1月15日,自治区两会“广西云x‘学习强国’广西学习平台联合访谈间”迎来做客人大代表: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党组书记、自治区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魏然,围绕近年来广西外事工作取得的成效等相关话题接受采访。

外事工作成绩凸显 助力广西走向世界

主持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开放”,从您的角度看,近年来广西对外工作取得了哪些突出成效?

魏然:近年来,我区外事和港澳工作守初心、担使命、强开拓、促发展,总体实现“四个有效提升”:

一是立足广西独特的区位优势,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周边外交战略水平有效提升。自觉融入国家总体外交布局,圆满完成元首外交、重大主场外交、政党外交和民间外交等中央交办的一系列重要外交外事任务;

二是增强外事效能,服务我区高水平开放发展水平有效提升。五年来,精心筹办外国驻华使节和世界500强企业“广西行”、“红色之旅”等12场外事特色活动。持续拓宽“南宁渠道”,打造对外工作平台载体,6个东盟国家在南宁开设总领事馆,广西缔结的国际友好城市居全国第4位,其中与东盟国家缔结的友好城市居全国首位;

三是把握重要契机,服务桂港澳务实合作水平有效提升。围绕“两湾联动、融合发展”,积极服务桂港、桂澳高层交往,推动香港特区政府设立驻桂联络处,实现桂港、桂澳合作联席会议机制化,不断提升桂港、桂澳交流合作的层次和水平;

四是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外事治理能力水平有效提升。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边界管理,守住守好南疆国门防线。推行企业“走出去”6项便利化措施,发挥外事“绿色通道”、“便捷通道”为外向型企业外籍人员和港澳人员复工复产提供便利,服务供应链产业链稳定通畅。

写好外事“文章” 助力高水平开放

主持人:外事和港澳工作逐渐成为拓宽广西“朋友圈”的关键,请您分享一下2023年外事和港澳工作如何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

魏然2023年,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外事新航向,精心描绘外事工笔画,做好“五篇文章”:

一是围绕外交大局写好地方外事文章。坚决完成中央交办的外交外事任务,全力筹办第20届东博会、峰会和第8次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党委书记新春会晤等一批重大外事活动,争取更多重要双多边外交活动在我区举办;

二是聚焦开放发展写好经济外事文章。积极适应后疫情时代对外开放新形势新特点,借助“外事+”等新模式,统筹谋划出访来访、重要国际会议,以及外国驻华使节“广西行”、广西国际友城进东博等活动,积极推进常态化“走出去、引进来”;

三是汇聚对外合力写活民间外事文章。积极构建新时代国际友城工作新布局,深耕东盟友城,拓展与RCEP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城结好,做优做强现有国际友城合作平台,通过“友城+”与教育、文化、旅游、卫生等相关涉外部门携手合作,借助公共外交、民间外交、人文交流广泛优势,精心打造外事品牌亮点;

四是强化底线思维写实安全外事文章。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服务新时代守边固边兴边。妥善处置各类涉边、涉外案(事)件,防范化解各类涉外风险隐患。加强领事保护、预防性领保和海外安保能力建设,切实维护我区境外公民、机构、企业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增强人民群众在开放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挖掘资源潜能写好与港澳合作文章。积极服务桂港、桂澳高层交往,深化拓展桂港澳重点领域机制性合作,推进CEPA先行先试示范区建设,服务推动北部湾经济区-粤港澳大湾区-东盟跨境跨区域融合发展。

扛起新时代广西外事工作使命担当——访自治区外事办党组书记、自治区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魏然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