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谈2022年中国外交八大重点

来源: 外交部  |   发布日期: 2022-01-11 10:22   

2021年12月30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接受新华社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采访,介绍2022年中国外交工作重点。

王毅表示,2022年,外交战线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党尽责、为国分忧、为民奉献,做好八件大事:

首先,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营造有利外部环境。党的二十大是2022年党和国家的头等大事和最重要政治议程。我们将坚决防范化解各种外部风险挑战,积极讲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故事,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外部环境,这将是贯穿全年的外交工作主线。

第二,扎实配合办好北京冬奥会。冬奥会的脚步已经迈进北京。我们将践行奥林匹克精神,为北京冬奥会营造积极、友善、和谐的国际氛围,为世界献上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第三,积极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2022年,多边议程齐聚亚洲。中国将担任金砖主席国,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以及上合组织的峰会也将在亚洲国家召开。全球治理将进入“亚洲时间”。我们将积极参与,主动引领,继续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为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完善贡献更多中国智慧、注入更多亚洲能量。

第四,主动应对后疫情时代多重挑战。我们将全面落实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积极开展药物研发合作,维护国际团结抗疫大局,形成严防今后大流行的国际合力。我们还将同各国及联合国加强沟通协作,对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全面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

第五,深入拓展全球伙伴关系。2022年是中国同多个国家建交“逢十”周年。我们将以纪念建交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夯实同各国传统友谊,拓展合作空间,努力推动大国关系总体稳定均衡,不断推进同周边国家融合发展,全力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共享发展成果。

第六,继续坚定捍卫国家核心利益。我们将尽职履责,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对于任何侵犯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图谋,都将坚决有力斗争,对于任何损害中国人民正当合法权益的行径,都将坚定有效反击。

第七,积极服务国内开放发展。我们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为国内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提供更多助力。实施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尽快达成中国海合会自贸安排,加快推进中日韩自贸谈判,探索同欧洲、非洲、拉美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第八,全心全意践行外交为民。我们将深化领事服务改革,完善领事保护工作机制体制,加快推动领事保护立法,加快“智慧领事”“数字领事”建设,加快构建海外中国平安体系,切实维护境外中国公民、机构安全及合法权益。

王毅说,2022年是中国农历虎年。中国外交将胸怀天下,以昂扬姿态和切实行动,与国际社会团结协作,为世界和平发展带来“虎虎生机”,推动人类进步事业“龙腾虎跃”、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