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在“中韩关系未来发展委员会”启动仪式暨首次全体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来源: 外交部  |   发布日期: 2021-08-27 10:15   


  8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中韩关系未来发展委员会”启动仪式暨首次全体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王毅热烈祝贺“中韩关系未来发展委员会”正式启动,表示当前国际地区形势复杂深刻变化,进一步加强中韩友好合作顺应时势、合乎民心,符合双方根本利益。

王毅说,“亲仁善邻,国之宝也”。中韩互为重要近邻和合作伙伴。今天是中韩建交29周年纪念日。建交29年来,中韩关系全面快速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近年来,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进一步蓬勃发展,为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韩守望相助、风雨同舟,实现抗疫合作与友好关系齐头并进,生动诠释了“道不远人,人无异国”的邻里情谊和命运与共理念。

王毅表示,今明两年是“中韩文化交流年”,明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在两国元首的关心重视和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中韩关系未来发展委员会”应运而生。委员会汇聚两国各界精英,阵容强大,希望大家交流思想、贡献智慧、凝聚共识,围绕中韩关系如何固根基、扬优势、强弱项、补短板进行深入研究,提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高水平、可操作、出实效的政策建议,助力两国关系在下一个30年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委员会工作一定能够圆满完成任务,向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韩国外长郑义溶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值此韩中建交29周年之际,韩中关系未来发展委员会正式启动,意义重大。韩中是重要近邻。建交以来,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巨大挑战,韩中抗疫合作富有成效,经济交流逆势上扬。韩中积极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与持久和平,将继续密切合作推进半岛和平进程,维护东北亚和平与稳定。明年是韩中建交30周年,两国关系将迎来而立之年。双方将在现有发展基础上,推动双边关系向更加成熟、健康的方向迈进。成立韩中关系未来发展委员会,是双方共商共谋两国关系未来30年发展的重要一步。期待委员会为进一步丰富韩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奠定坚实基础,为下一个30年韩中关系发展树立新的里程碑。

“中韩关系未来发展委员会”系两国官方支持、二轨性质的临时性机构,旨在以2022年中韩建交30周年为契机开展共同研究,规划两国关系发展蓝图,向两国政府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