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学子手绘本地美食海报获点赞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3-05-10 16:07    |  作者: 记者 韦莹芸、见习记者 宁超来

近日,一套结合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的手绘柳州美食海报《时在柳州,食在柳州》在社交平台引发关注,3天内收获上万阅读量。在手绘的24张美食海报中,柳州特色跃然纸上,柳州螺蛳粉、豆粉馍、芋头糕、豆腐酿等美食让人垂涎三尺。网友纷纷点赞:“看完更想去柳州了!”5月8日,记者联系到该美食海报的创作者梁智,探寻其手绘海报背后的故事。

梁智是广西大学广告学专业的学生,今年6月即将大学毕业,此次创作的系列海报是他的毕业设计作品。梁智说:“我将‘二十四节气’与柳州、中国传统美食等元素串联,想以手绘海报的形式,来推荐柳州美食。”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柳州人,梁智走遍柳州大街小巷,尝遍各种地道美食。去年12月,他最终确定了设计方向,历经半年,最终完成整套作品。

梁智告诉记者,他以饮食习惯、节气特点、节气内涵等方式,将二十四节气与柳州美食结合,如在“春分”的海报中结合了柳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特色糯米美食——柳州豆粉馍,在小暑、大暑比较炎热的节气,则结合水果炒冰、芋泥冰此类消暑的美食。

“我在选美食素材的时候纠结了很久,怎么才能在样式繁多的美食中选出既能结合流行又能突出‘老柳州’的美食?”梁智说,他先是添加像紫荆花这样的柳州元素作背景,还到许多游客都爱打卡和当地人常去的美食店寻找灵感。虽然制作海报的选材繁琐,且面临绘画海报数量大、时间紧迫等问题,但作品最终做出来之后很有成就感。

梁智的同学黄煦告诉记者,梁智在大学期间的课程作业大多含有柳州元素。梁智对柳州的喜爱溢于言表:“我很爱这座城市,我看到很多外地游客对柳州的喜欢,感到很开心,也希望通过这份手绘作品让更多游客感受柳州的独特魅力。”梁智表示,大学毕业后他将回到柳州工作,为家乡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