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国际传播中心挂牌成立

来源: 人民网广西频道  |   发布日期: 2023-05-01 09:33   
4月25日上午,柳州市国际传播中心在柳州市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开创柳州市国际传播工作新局面。

柳州市国际传播中心。人民网 付华周摄

作为全国60个市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之一,柳州市融媒体中心于2022年11月8日建成启用。柳州紧抓这一机遇,重点实施国际传播工程,建设柳州市国际传播中心,突破地级市国际传播瓶颈,创新理念、内容、形式和方法,搭建央地媒体联动的国际传播体系,逐步建成较为成熟的融媒体生产传播平台和海外传播平台,提升国际传播建设水平。

柳州市融媒体中心立足本地特色,持续深入挖掘对外传播题材,已打造多部国际传播精品力作。其中,国际传播作品《一条中国河流“破圈”记》获第三届广西对外传播奖二等奖、广西新闻奖二等奖。美食电影纪录片《美味来客·新加坡恋人》获第四届“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食见中国 吃遍全球”主题单元一等奖。

柳州市融媒体中心工作区。人民网 付华周摄

用好社交媒体,已成为新时期国际传播的新路径。目前,柳州市融媒体中心整合现有采编力量,组建国际传播工作室,在相关海外社交媒体开设“惊奇柳州”账号,并组建由海归留学生、英语专业八级硕士研究生等外语人才构成的国际传播编辑小组,以柳州本地的美景、美食、新鲜事等为素材,精心制作一批适合海外传播的英语作品,讲好新时代的柳州故事,获得海外受众的广泛喜爱。

自今年3月6日以来,上述账号已累计发布推文200多条,粉丝总量和总点赞量均超1.5万。一车风行、一花倾城、一江旖旎、一粉飘香,工业柳州的四张闪亮城市名片,受到越来越多海外友人的喜爱。

柳州市“名企外宣”国际传播座谈会。人民网 付华周摄

与此同时,柳州市积极整合在柳知名企业海外宣传资源平台,创新打造“名企外宣”。柳州市融媒体中心通过与中央级媒体进行深度融合“借船出海”,以柳工为代表的大国重器、以五菱宏光MINIEV为代表的国民神车、以柳州螺蛳粉为代表的网红美食等,成为火爆的“国潮”,向世界传播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此外,在柳州市委宣传部指导下,柳州市融媒体中心还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外宣处、柳州市委外宣办、柳州市外事办公室共同发力,充分发挥国际友好社团和柳州“名企外宣”效应,拓展国际朋友圈,塑造柳州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形象。

据介绍,下一步,柳州市融媒体中心将充分发挥海外社交平台资源优势,以工业特色为优势,着眼大国制造,以“名企外宣”为抓手,突破地级市国际传播瓶颈,积极打造能见度高的“明星城市”,不断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