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外事·有古来摆》柳州的职业教育越来越“国际范”——市外事办用好外事资源助推职业教育国际化的故事

来源: 柳州1号  |   发布日期: 2022-08-05 09:15    |  作者: 朱柳融 黄艳飞

开栏语:近年来,我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对外交往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为全方位、多载体展示我市对外开放取得的成就,7月14日起,柳州日报社与柳州市外事办公室联合推出《柳州外事·有古来摆》栏目,围绕国际友好城市缔结与交往、民间外交、重大涉外合作项目、助力企业“出圈”海外等方面,用鲜为人知的故事展示我市涉外工作的成果,敬请读者关注。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工程之一,中老铁路开通已超过半年。柳州正通过职业教育国际化,为中老铁路贡献“柳州智慧”。

近日,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针对老挝学生举行了一场线上招生推介会,吸引了约70名老挝学生报名,学生们期待毕业后能进入中老铁路工作。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陈俞松介绍,去年,该校与西南交通大学、老中铁路公司合作,为中老铁路培训了350多名员工,并招收了20多名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老挝留学生。

2020年9月,老挝驻南宁总领事维拉萨·宋蓬先生在柳州城市职业学院与老挝留学生进行网络连线。

在中老铁路员工岗位培训、老挝留学生招募等事项上,陈俞松表示,市外事办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在项目申报、对接海外优势资源、外事对接等方面,给予了我们很多帮助和服务。”

近年来,我市职业教育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越来越“国际范”。在柳州,通过职业教育蓄力未来发展的留学生越来越多。2022年,柳州市属高职院校共招收线上+线下留学生500多人。


2020年9月,缅甸、老挝、马来西亚、泰国等国驻南宁总领事馆官员代表团参观柳州城市职业学院,与留学生合影。

这离不开我市外事、教育等部门的推动。市外事办副主任高溥介绍,近年来,市外事办通过发挥外事职能作用和外事资源优势,为政校企合作搭建对外交流交往平台,提供政策、信息、平台和渠道等方面支持,助力我市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

为助力我市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职业教育伴随企业“走出去”,市外事办充分挖掘各类外事优质资源,为柳州城市职业学院与印尼必利达国民三语学校搭建了交流的平台,为双方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市外事办牵线搭桥,2017年,柳州城市职业学院与印尼必利达国民三语学校共建的印尼必利达分院在印尼揭牌,成为广西第一所在境外设立分院的高职院校。

我市先后建成中印(印尼)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学院、中泰轨道交通学院等9个对外合作平台,通过深化交流合作,共享职业教育发展成果。

2019年,泰国学生在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技能培训。

如今,市外事办与柳州校企合作进一步深入。2021年5月,市外事办与柳州城市职业学院、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进出口公司签署“政校企三方对外合作交流框架协议”,三方发挥各自优势,在外语人才、外事资源、海外合作项目、国际交流渠道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携手打造全球技术服务中心及鲁班工坊等项目,更好地服务柳州企业、职业院校走出去。

2021年2月,市外事办组织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柳州城市职业学院等职业院校相关负责人拜访马来西亚驻南宁总领事馆。

下一步,市外事办将持续发挥外事资源优势,为我市职业教育国际化拓宽合作渠道,搭建高层次职业教育国际化平台,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教育机构交流合作,为我市职业教育国际化机制建设、“实业领航、留学柳州”品牌建设等工作助力。

2021年2月,市外事办组织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柳州城市职业学院等职业院校相关负责人拜访泰国驻南宁总领事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