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外事·有古来摆》东风吹来 友谊花开——记柳州市与香港澳门的合作交流故事

来源: 柳州1号  |   发布日期: 2022-07-22 18:30    |  作者: 谢耘 刘燕菁

开栏语:近年来,我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对外交往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为全方位、多载体展示我市对外开放取得的成就,7月14日起,柳州日报社与柳州市外事办公室联合推出《柳州外事·有古来摆》栏目,围绕国际友好城市缔结与交往、民间外交、重大涉外合作项目、助力企业“出圈”海外等方面,用鲜为人知的故事展示我市涉外工作的成果,敬请读者关注。

东边的风,吹到柳州。

从香港到柳州,郭艳有种“直把他乡作故乡”之感。广西人郭艳曾到香港攻读博士,随后在香港工作、生活了十几年,取得了香港户籍。因为父母逐渐年迈,郭艳始终放不下对故乡和家人的牵挂,便回到柳州陪伴父母,如今在柳州一所高校担任教师。郭艳说,柳州优良的人居环境让她感到惬意:“我跟香港的朋友开玩笑说,不打算回去了。”

柳州商务考察投资推介交流会。

城市与城市之间,连着看不见的纽带——经济贸易、人文交流,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步伐,这份互通共融的纽带正不断加深。

紧密的文化交流,让香港和柳州牵系的纽带进一步加深。在柳州市图书馆,有一个专门设立的香港图书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广西联络处捐赠的462册图书成为传播香港文化的“使者”。这些图书的内容涵盖了香港的经济、法律、电影、历史及文学名著,深受读者欢迎。其中,《荣归:香港回归的前前后后1842-1997》一书长期排在借阅量前几名,香港图书阁已经成为柳州市民了解香港、走进香港的一个窗口。

读者在柳州图书馆香港图书阁阅读。

欧镇江是idl香港意汇商业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如今在杭州工作。去年,在市外事办的促成和协助下,他和几名香港国际知名设计师及团队赴三江侗族自治县,为少数民族地区小学设计改造图书室,帮助支教老师建设宿舍等。欧镇江说,当年他从香港到内地创业时,人生地不熟,得到了很多朋友的帮助,“我受益于他人,也想回馈他人,希望通过发挥自己的专长,帮助我们少数民族地区的下一代健康成长,为他们创造更好的环境。”

idl香港意汇商业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镇江为“童心筑梦,托起未来希望——校园公益改造项目”进行现场授课。

2019年,为深化柳州与粤港澳的合作交流,柳州市成立了市港澳办,推进我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市港澳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努力克服港澳工作基础薄、经验少的局面,创新服务模式助力我市“东融”加速度。

2021年9月2日,香港特区政府驻广西联络处主任王卓然(左)参观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宝骏基地并试驾。

加强政务互动。2019年至今,我市与香港多次高层互访,发挥政府的引导和推动作用,促成多个合作项目签约。此外,在国务院港澳办、自治区港澳办的指导下,市外事办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提升全面开放水平,接待了涵盖经贸、文化、教育及民间交流等领域的重要港澳团组14批次、364人次。

其中,我市钢铁、机械制造、汽车制造、制药等重点优势产业近30家重点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及合作投资发展潜力得到了大力推介,助力我市企业利用港澳最新营商机遇、税务政策、投资推广服务、融资和上市等政策及平台,拓展境外业务。

2021年8月31日,香港特区政府驻广西联络处主任王卓然(右四)、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副主任叶海崙(左四)、自治区港澳办副主任宋海军(左三)一行参观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冷轧厂二冷轧生产线。

加强经贸合作。市外事办通过对接香港主要经济部门,帮助我市企业打开香港经贸交流大门,突出产业合作、招才引智、项目对接,达成了系列新合作意向。市外事办还积极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对全市机械制造、食品加工等3个行业的重点港澳企业进行走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