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来源: 国安宣工作室  |   发布日期: 2022-04-14 11:19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明确规定,每年的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2020年1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工作举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10点要求。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中提出的五大要素和五对关系。

总体国家安全观有哪些鲜明特征?总体国家安全观突出“大安全”理念,强调了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系统思维,既是认识论又是方法论,既强调综合性又注重立体性,既有布局也有方法,其鲜明特征就在于“总体”二字上。“总体”揭示了国家安全含义的全面性、国家安全布局的系统性、国家安全效果的可持续性。

如何理解国家安全布局的系统性?国家安全不是多个领域安全的简单叠加,而是一张布满有机链条的网络,环环相扣,哪一个环节、领域出现问题,都会影响、波及整个国家安全。事实表明,不同领域的安全相互联系、相互影响,而且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具有传导效应和联动效应。维护国家安全,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不但要维护各个领域的安全,也要维护整个系统的安全。

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进行举报:

电话举报,拨打全国统一的举报受理电话:12339

线上举报,登录国家安全部互联网举报受理平台网站:www.12339.gov.cn

实地举报,前往当地国家安全机关直接进行举报

国家安全机关为举报人严格保密,经查证属实的,根据其重要程度给予举报人奖励。对故意捏造、谎报以及诬告陷害他人,造成不良后果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