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螺蛳粉:俏销全球的不凡之路

来源: 人民网-广西频道  |   发布日期: 2022-04-01 10:18   

“打响柳州品牌”“做大民族品牌、扩大民族饮食文化影响”……近年来,柳州螺蛳粉不断拓展海外市场,为征服外国人的胃而努力。

那么,柳州螺蛳粉俏销全球,是不是一帆风顺?经历了哪些曲折?又有哪些鲜为人知的努力故事?

在柳州市螺蛳粉产业小镇的一家企业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分装料包。谌贻照 摄

在挫折中茁壮成长

2016年12月,首家柳州螺蛳粉生产企业获得出口资质;2021年预包装柳州螺蛳粉出口额约5256万元;今年1至2月,柳州海关完成预包装柳州螺蛳粉出口申报前监管41批次,货值161.1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1倍和4.6倍。

好看的数据背后,是无数人的努力。

据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汉霖介绍,欧盟的标准和美国的标准并不一样,从包装到配料,企业只能按照不同的标准对产品做出相应的调节。虽然这样无形中提高了企业的运营和研发成本,但要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只有不断适应市场要求。

“自2016年我们获得相关出口资质后,销量一直都是呈增长态势。”姚汉霖说,柳州螺蛳粉阔步出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韦振华是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国际事业部经理,他认为亟须攻克产品保质期问题。

韦振华说,预包装柳州螺蛳粉出口大多是走海运,所需时间较长,对于目前大多只有6个月保质期的预包装柳州螺蛳粉来说,比较紧凑。曾经有一批货,到达目的地国后,因保质期临近,只能忍痛销毁,给企业带来了不小的损失。

只有历经挫折,才能茁壮成长。

“自治区最新支持政策,都是解决行业的痛点问题。”韦振华说,相信在政府的支持下,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

自由销售需要各种证明

我们在生活中,经常需要开各种证明。

柳州螺蛳粉在出口时,也需要出具证明。

这不是调侃,而是柳州螺蛳粉出口企业遇到的真实问题。

柳州市外贸商事服务中心副主任秦仪就表示,今年年初,该中心就为一家产品要出口印尼的柳州螺蛳粉企业开具了“自由销售证明”。

原产地证、商事证明、代办领事认证……据秦仪介绍,柳州螺蛳粉要打开海外市场,也离不开各种“证明”。近年来,在传统商事认证之外,柳州市提供的出口品牌证明书、中国贸促会基础信用认证、自由销售证明等创新型商事证明,解决了柳州螺蛳粉出口企业的不小困难。

下一步,柳州市还将深度发掘商事认证功能,加快“柳州螺蛳粉”商标品牌培育和运用保护,积极打造“柳州制造”国际品牌,助力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与国外好友分享柳州螺蛳粉

“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偶尔来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柳州螺蛳粉就十分治愈。”在韩国首尔已经留学了4年的贵阳女孩宋林徽表示,每年从国内出去的时候,都会捎带上一箱袋装柳州螺蛳粉,和韩国的好朋友们一起分享。

宋林徽说,在当地也可以买到袋装柳州螺蛳粉,不过价格稍贵一些。同时,也可以到实体店解馋。

曾在广西留学多年的泰国留学生吴尊,回到家乡后,也无法忘怀这份美味。他说:“特别喜欢柳州螺蛳粉!”

“柳州螺蛳粉味道酸酸辣辣的,很符合泰国人的口味。”吴尊说,回到曼谷后,也经常会去中国人开的柳州螺蛳粉店光顾,价格大概是人民币20元一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