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模拟练内功 讲好故事亮名片

来源: 柳州市外事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1-10-20 16:29    |  作者: 郭艳芳 许晶晶

为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外事干部对外宣介柳州的语言能力,助力讲好柳州故事、擦亮柳州城市名片,市外事办精心安排部署,于10月19日组织开展新一期外语翻译情景模拟训练。

10月19日,市外事办组织开展新一期外语翻译情景模拟训练。 刘云中 摄

此次活动运用行动学习法,由市外事办党组书记、主任庞智勇担任促进师。模拟的情景是将外宾从柳州火车站接至莲花山庄酒店,采用单人英文简介和中外文分组交替传译两种形式,要求外事干部结合沿途所见,向外宾介绍柳州市市情,如市容市貌、市政规划、城市交通、生态环境、工业发展、民族风情、特色美食等内容。

首先,由促进师引导大家运用团队列名法集思广益,按火车站至广雅大桥、广雅大桥至文昌大桥、文昌大桥至莲花山庄三段路线,分别列举讲解要素。大家积极踊跃、开拓思路,列举了柳州市博物馆、工业博物馆、窑埠古镇、柳侯公园、音乐喷泉等景点,东风柳汽、五菱等知名车企及其畅销车型,螺蛳粉等特色美食,紫荆花等绿化成果,覆盖沿途主要宣介内容。

大家运用团队列名法集思广益,并将研讨得出的讲解要素粘贴到白板上。 刘云中 摄

接下来,三名业务干部自选角度,分别用英文进行10分钟左右的单人模拟演练。有的从普通市民的视角切入,从人居环境等方面娓娓道来,诠释了在柳州生活的幸福感,并站在政府工作人员的角度,介绍了城市发展规划与发展理念。有的紧密结合乘车路线,内容涵盖“一朵花、一碗粉、一辆车、一条江” 四大城市名片。有的着重从时代变迁、今昔对比的角度,展现了城市发展的新风貌。之后由促进师现场抽签,随机确定人员组合和主题,中文和外语干部两两搭配,进行英语、日语、越南语、泰语的交替传译,开展情景模拟训练。

外事干部两两搭配,进行交替传译。 刘云中 摄

最后,大家以投票形式,对此次行动学习中列举的讲解要素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对话,形成最佳解说方案,为今后外事接待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活动圆满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训练提升了外事干部开口讲好柳州故事的能力,加深了新同志对柳州市市情的了解。今后,市外事办将通过全面、持续、专业的常态化机制,进行外语强化学习训练,增进干部对柳认知,打造素质过硬、业务精湛的高水平外事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