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沙画回顾广西铁路百年发展历程

来源: 中新网  |   发布日期: 2021-08-04 16:13    |  作者: 林馨

图为刘焱创作的《广西铁路这百年》。 受访者提供


“从寸轨未铺的龙州铁路到铁路运营里程突破5000公里,从西南边陲的‘路网末梢’到面向东盟的‘区域枢纽’。”柳州“90后”女孩刘焱创作沙画《广西铁路这百年》,演绎着广西铁路百年发展历程。

7月14日,记者见到刘焱时,她正在白色背景板上现场用沙子作画。只见刘焱撒沙、扬沙、走沙、涂抹,一粒粒沙子在她手下变成一幅画,柳州三江号动车跃然纸上。

图为刘焱创作的《广西铁路这百年》。 受访者提供


刘焱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车间车号长。“我爸爸是一名火车司机,小时候坐着爸爸驾驶的蒸汽火车到北海旅游,轰鸣的发动机声是我对火车的最初印象。”刘焱表示。

铁路,是刘焱家里被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耳濡目染下,刘焱大学便报考交通运输管理专业。2013年,刘焱大学毕业,也进入到铁路行业工作。

图为刘焱沙画手稿。 林馨 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身为党员的刘焱想到利用自己画沙画的专长,绘制广西铁路百年变迁。“有了想法之后,我立刻查阅广西铁路发展资料、到单位去收集老照片。”刘焱介绍。

经过一个礼拜的构思,刘焱脑海里大致有了画面。随后,她将这些想法画成20多幅手稿,再删选、增加,最终确定沙画《广西铁路这百年》画面。“开头第一幅沙画是1898年,龙州铁路签订合同的画面,这是广西迎来的第一个火车站。”刘焱表示。

图为刘焱在画沙画。 林馨 摄


随后,广西铁路拉开帷幕。刘焱用沙画记录下广西修建第一条铁路来合铁路;湘桂、黔桂铁路运营;广西第一座通火车的跨江大桥;广西高铁通车等一个个重要的历史节点画面。

由于沙子细软,微风便可吹散。绘制沙画对环境要求较高,需要在一个相对封闭、黑暗、无风的环境下。每天,刘焱都要在一个闷热的“小黑屋”里待上好几个小时作画。“最晚的一次画到凌晨一点多,完全都不知道外面情况,热得满头大汗。”刘焱表示。

图为刘焱创作的沙画。 林馨 摄


对于刘焱来说,创作《广西铁路这百年》并非一帆风顺。“想要用一幅作品讲清楚广西百年的铁路历史并不容易,很多画面在我脑海里,切换到下一个画面时往往需要花费很多时间构思,看看如何衔接。”刘焱表示。最终,该作品花费近80个小时才创作完成。

“我想用沙画这一新形式,更好地为铁路做宣传、传承铁路文化。”刘焱说。将来,她会创作更多有关铁路的沙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