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气飘飘!平流雾笼罩柳江宛如仙境

来源: 南国今报  |   发布日期: 2021-03-16 10:11    |  作者: 黎静 颜篁

沿柳江而居的柳州人,3月15日早上出门时发现,柳江河被一层层的白雾笼罩着,灰蒙蒙的雾中露出一丛丛的绿树,此时的柳江像中国山水画一样仙气飘飘。

更令他们想不到的是,待他们收工返家时,华灯初上,一层层的白雾仍没有消失,只不过早上的白雾披上了橙色的光芒,若隐若现的车灯穿透橙色迷雾,点亮归家之路,如临仙境。

柳州市气象台专业人士解释,平流雾多发生在冬春季,当暖湿空气平流到较冷的下垫面上,下部冷却而形成平流雾。近期柳州受偏南暖湿气流和地面暖低压共同影响产生平流雾,由于平流雾和空气的水平流动是分不开的,持续有风,雾才会持续长久。

如果风停下来,暖湿空气来源中断,雾很快就会消散。3月15日柳州持续吹偏南风,平流雾持续时间较长,特别是清晨和傍晚,形成较为明显的平流雾气象,将柳江沿岸的建筑物、树木等景观缠绕其中,让人觉得如临仙境。

由于近期偏南暖湿气流和地面暖低压仍将影响柳州,预计未来几天柳州气温回升,部分地区仍将出现平流雾和回南潮湿天气。直到3月19日至20日,有一股冷空气南下影响柳州市,平流雾和回南潮湿天气趋于结束。

回南天空气湿度大,接近饱和,易出现平流雾、潮湿等天气,市民出行要注意交通安全,家里要做好物资防潮等防御工作。

特别提醒晨练市民,在有雾的天气里,患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慢性呼吸道疾病者,应适当停止一些户外活动,最好等到太阳出来以后再出来散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