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借“一朵花”打造城市品牌 促进文旅消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发布日期: 2021-03-15 10:40    |  作者: 林馨


柳州紫荆花系列娃娃和水杯。 林馨 摄

日前,柳州市大街小巷上28万株紫荆花盛放,成为这个工业重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市政府将这“一朵花”打造成多款文创产品,促进文化旅游消费市场。

  11日,柳州城市伴手礼·紫荆花文创产品发布会召开。柳州市文旅集团以柳州市市花洋紫荆为创作原型,开发出紫荆花茶具、茶叶罐、马克杯、保温杯、帆布袋、书灯等兼具观赏性与实用性的产品35款。


游客在欣赏紫荆花系列文创产品。 林馨 摄

  与此同时,利用柳州市工业重镇优势,与本地企业两面针、五菱工业跨界合作,开发出紫荆花洗衣液、紫荆花口罩、紫荆花车模等极具“柳州特色”的产品。

  会上,柳州市文旅集团董事长康雁成致辞表示:柳州城市伴手礼秉承“最柳州、最地域、最民族”的品牌理念,深入挖掘柳州工业元素、山水人文、民族风情,将文创产品打造成柳州的城市新名片。


五菱工业打造紫荆花元素口罩。 林馨 摄

  目前,柳州市是中国紫荆花树种植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城市。而打造紫荆花城是柳州市近年来力推“经济升级、城市转型”的一个缩影。

  2012年,柳州开始打造“花园城市”。随后,柳州按照点、线、面相结合思路,打造春季洋紫荆特色道路网。先后在数十条城市主干道及重要节点、铁路沿线、沿江地带种植数十万株洋紫荆,最终形成花开成海的震撼观感。如今每逢花季,街上随处可见操着外地口音的游客,挂着外地车牌号的旅游大巴一辆接一辆的穿梭在花海里。


柳州紫荆花元素和上汽通用五菱旗下新能源汽车结合。 林馨 摄

  康雁成表示,今后柳州市文旅集团将开发出更多具有柳州特色的产品,促进文化旅游消费,为柳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