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外贸逆势上扬,2020年进出口总值同比增3.8%

来源: 柳州1号  |   发布日期: 2021-02-01 10:08    |  作者: 记者 粟桂利 通讯员 杨旸

1月30日记者从柳州海关获悉,我市外贸实现逆势上扬,2020年进出口总值228.12亿元,同比增长3.8%。稳住了外贸基本盘,也是柳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一个成果体现。

数据显示,去年全市进口148.44亿元,出口79.67亿元。主要进口商品为铁矿砂、煤及机电产品,主要出口商品是汽车、工程机械产品。


柳产汽车

我市汽车出口创历史新高,中小排量汽油小轿车为主要出口品种。2020年全市共出口汽车3.8万辆,增长32.7%;价值24.3亿元,增长37.8%,出口亚洲国家和地区、非洲的增幅特别迅猛,其中出口非洲1.5万辆,增长1.1倍,出口亚洲1.3万辆,增长5.6倍。

据了解,柳州汽车出口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同时柳州车企通过不断提高研发能力、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加速“走出去”步伐。柳州海关着眼于出口汽车产品质量安全,依托国家进出口汽车检测重点实验室(柳州)开展进出口汽车零部件质量风险监测,助力柳州汽车高质量发展。


柳州袋装螺蛳粉

我市外贸还有一个新特点,“宅经济”产品出口增长较快,茶叶、柳州螺蛳粉成为去年以来出口激增的新兴产品。

去年全年,柳州海关监管出口柳州螺蛳粉突破3000万元,为2019年出口总额的35倍。出口目的地新增阿根廷、俄罗斯等14个国家、地区。

柳州茶农在采茶

近年来,柳州茶叶企业发展迅速,出口种植基地迅速扩张、茶叶质量稳步提升,逐渐形成品牌效应。我市通过优化服务、加大原产地政策帮扶、强化日常监管等方面,不断助力生态茶园建设,推动柳州茶叶走出国门。

2020年,柳州出口茶叶490吨,增长1.5倍,价值1.7亿元,增长1.5倍。出口商品全部为红茶,出口目的地主要是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