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外事·有古来摆》生产线上搭起“友谊桥”——记柳州市与德国帕绍市的友好交往故事

来源: 柳州1号  |   发布日期: 2022-07-15 11:10    |  作者: 谢耘 韦斯敏 郭艳芳

开栏语:近年来,我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对外交往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为全方位、多载体展示我市对外开放取得的成就,今日起,柳州日报社与柳州市外事办联合推出《柳州外事·有古来摆》栏目,围绕国际友好城市缔结与交往、民间外交、重大涉外合作项目、助力企业“出圈”海外等方面,用鲜为人知的故事展示我市涉外工作的成果,敬请读者关注。


工人黄立响是地地道道的柳州人,可用起德国机器人来,却得心应手。

在柳州采埃孚机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这样的场景已是寻常。黄立响说,只要输入编程,机器人就不用人管了,非常方便。

“早在20多年前,我们就引进了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线。”回首来时路,柳州采埃孚机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感慨颇深。

该负责人表示,1995年12月12日,在人民大会堂,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采埃孚集团共同签署合资合同,成立合资企业。1996年,柳州采埃孚机械有限公司在柳工新厂房厂址奠基。1998年6月,公司生产的第一台变速箱成功下线,自此,用于装载机的变速箱和驱动桥在柳州开始批量生产。

企业蹚出路,政府做支点。

因为采埃孚公司的总部在德国巴伐利亚州帕绍市,柳州与帕绍市的技术交流和人员往来逐渐多了起来,双方友谊日益升温。市外事办主动沟通、趁热打铁、抓准时机,经过不懈努力,2001年4月,柳州市与德国帕绍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企业跨国交往的大路越走越宽,柳州对外开放的大门也随之扩大。

2001年4月,柳州与帕绍签署缔结友城关系协议书。

市外事办退休干部张家蕾记得,柳州市与帕绍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以后,她曾经随团到帕绍市回访。“代表团非常诚恳地邀请他们访问柳州,他们热情地回应了。”

2019年,德国帕绍市电视台代表团一行来柳,促成帕绍市电视台与柳州广播电视台缔结为友好电视台关系。随后,帕绍市主流媒体刊播了柳州市宣传片,让当地居民了解柳州市人文风情。

2020年,德国采埃孚工业技术事业部、德国驻华大使葛策等代表团陆续访问柳州,两座城市的友谊愈渐深厚。

2020年10月10-11日,德国驻华大使葛策一行参观柳州采埃孚机械有限公司。

除技术交流、经贸往来等方面外,我市还与德国建立了职业教育方面的合作,为我市培养新型技能人才。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业务中心业务总监梁永杰,是两市友好交往的见证者、亲历者、受益者。他说,近年来,市外事办常常走进柳工开展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核审批、邀请外国人来华审核审批、中国企业海外风险防范等业务宣传与培训,精准提供外事服务。这也是市外事办服务我市外向型企业的一个缩影。

柳州市外事办公室出国管理科工作人员指导企业申办邀请外国人来华业务。

一直以来,市外事办在服务企业上下功夫,帮助企业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开展“引馆(大使馆、总领事馆)入企、引企入馆”活动,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同时,市外事办秉承“企业走出去、友城伴随行”宗旨,随着企业“走出去”步伐,积极开拓国际友好城市与友好交流城市缔结工作。

截至2022年7月,柳州市已有国际友好城市8对,国际友好交流城市14对,其中德国帕绍市、越南永安市、波兰斯塔洛瓦沃拉市、印度印多尔市就是秉承这一宗旨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及友好交流城市的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