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广西外事工作专题研讨班成功举办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2-07-07 09:37   

6月26日至7月2日,广西外事工作专题研讨班在广西科技大学成功举办。自治区外事办党组书记、主任石东龙亲自为研讨班授课。自治区外事办副主任宋海军、广西科技大学副校长徐武彬、副校长黄永春出席开班式、结业式。

来自自治区外事委成员单位、自治区外事办机关的干部以及全区14个设区市外事部门的干部、7个边境县(市、区)分管外事工作的领导和外事部门的干部共50余人参加了培训。

自治区外事办党组书记、主任石东龙做专题授课。
广西外事工作专题研讨班是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进一步提高我区外事干部政治素质和外交外事工作水平,受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委托专门举办的研讨班。研讨班紧紧围绕“服务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为期6天的培训。

广西外事工作专题研讨班结业式现场。

研讨班根据培训主题需要,按照宏观战略、地方实践、外事综合三大模块设置课程,开设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 服务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东盟国别形势分析》《“一带一路”建设与广西发展机遇》《RCEP协定解读》等9节课程。邀请了外交部原大使、商务部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博导、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导、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负责人等专家教授、专业人士前来授课。在课堂教学外,安排了现场教学,并围绕“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主题开展了行动学习教学。

培训过程中,研讨班学员认真落实参训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今年下半年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学员们纷纷表示,要通过培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维护稳定环境,营造良好氛围,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

学员们认真听课做笔记。

研讨班培训主题突出,参训学员收获大。学员们一致表示,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血脉相通,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维护发展我国同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大局,提出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意义十分重大。
去年11月,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强调,要持续推动中国—东盟开放合作走深走实,积极服务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这是我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通过培训,学员们进一步深刻领会服务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升了开展服务工作的能力水平。
研讨班标准高要求高,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引领落实培训要求。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外工作领域提出的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研讨班自始至终坚持要求各参训学员,通过培训,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深刻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不断提高外交外事工作的理论和实践能力,推动外事工作创新发展,更好服务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