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友城交流与合作 共话生态环保促发展

——柳州市外事办推动柳州市人大常委会与日本阿见町议会视频交流会圆满完成

来源: 柳州市外事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2-08-12 09:28    |  作者: 黄试鹏

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也是柳州市与日本阿见町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一周年。为深化与日本阿见町的国际友城关系,经市外事办与阿见町议会、政府多次沟通协调,两市町各相关单位精心筹备,2022年8月10日上午,柳州市人大常委会与阿见町议会共同举办的以推进生态环保发展为主题的视频交流会落下帷幕。

视频交流会柳州会场
会上,柳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传林作主旨发言。刘传林主任向阿见町议会议长平冈博及出席交流会的阿见町有关嘉宾介绍了柳州的城市情况、柳州市人大常委会的职能及在生态领域发挥的作用。

柳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传林(右)作主旨发言

近年来,柳州市人大常委会发挥立法职能,制定了《柳州市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发挥监督作用,监督支持政府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执法,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水平,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作出《关于推动柳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的决议》等,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同频共振。

视频交流会柳州会场

阿见町议会议长平冈博表示,多年来,两市町在学生交流、文化、农业、消防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往,此次会议开辟了双方在环保领域的交流。

他介绍道,阿见町位于日本霞浦湖的南面,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为保护环境,他们出台了《阿见町零碳排城市宣言》,到2050年要实现城市碳排放为零的目标,并提出了5R倡议(拒绝塑料袋、垃圾减量、旧物重复利用、旧物修缮、垃圾回收),号召町民积极参与。平冈博议长希望今后能在更广的领域继续开展友好交流,并祝愿柳州市不断向前发展。

视频交流会双方会场
交流中,双方还围绕生态环保、旅游、农业、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均表达了互访的愿望,会场气氛轻松而活跃。
随后,柳州市人大常委会与阿见町议会签订了《中国柳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与日本国阿见町议会友好交流协议书》。

柳州市人大常委会与阿见町议会签订友好交流协议
柳州市外事办、柳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利用自身工作优势,全程参与筹办此次活动,积极推动交流会的成功举办,有利于两市町搭建起更多沟通、交流和友谊的桥梁,加深双方的了解互信,增进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