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外事·有古来摆》做海外同胞的坚强后盾——记市外事办收到市民赠送的一面锦旗背后的故事

来源: 柳州1号  |   发布日期: 2022-08-12 09:25    |  作者: 谢耘 许晶晶

开栏语

近年来,我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对外交往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为全方位、多载体展示我市对外开放取得的成就,7月14日起,柳州日报社与柳州市外事办公室联合推出《柳州外事·有古来摆》栏目,围绕国际友好城市缔结与交往、民间外交、重大涉外合作项目、助力企业“出圈”海外等方面,用鲜为人知的故事展示我市涉外工作的成果,敬请读者关注。


去年11月,市外事办的工作人员黄艳飞收到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心系百姓安危,海外解救成功”。这面锦旗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市民前来市外事办赠送锦旗,并与工作人员合影
时间回到去年8月,黄艳飞接到一个电话称:“我的亲属在迪拜打工,现在失去联系,我要向迪拜警方报警,请你帮助提供翻译!”黄艳飞如约赶到派出所,了解到韦女士的女儿身在迪拜,已与家人失联数月。看着韦女士忧心忡忡的样子,黄艳飞也十分着急,但始终无法通过电话联系上迪拜警方。
当日,她只好另辟蹊径,用英文写了一封邮件发至迪拜警察局,讲述这一事实,希望得到迪拜警方的帮助。第二天,迪拜警方通过邮件回复,表示已收到所发邮件,并安排相关部门处理。随后,黄艳飞与同事曾越通过邮件与迪拜警方保持联系,并多次就此事联系中国驻迪拜总领事馆,请他们为寻找、解救韦女士的女儿提供帮助。
在国内外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韦女士女儿的解救、安置及归国事宜得到有序推进。去年10月,被骗至迪拜并失去人身自由的韦女士女儿终于平安回到国内,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隔离。
市外事办联合各部门展开的行动保障了我市公民在国外的人身安全,为表达谢意,韦女士的家属向负责这项工作的黄艳飞赠送了这一面锦旗,表达浓浓的感激之情。

出境安全小锦囊
8月8日,黄艳飞在讲述这一故事时说,韦女士曾因女儿失去联系十分焦急,到处找人帮她寻找女儿,其中也有一些人以帮她寻找女儿为由设下新的骗局。“当时我们外事部门就是她唯一能相信的信息源,作为她的坚强后盾,我们愿为此竭尽所能帮她联系相关部门,同时安抚她的情绪,提醒她不要被他人蒙骗。”黄艳飞说。

领事保护宣传手册
近年来,我市公安、外事等部门受理海外柳州市民的领事保护和协助事件逐渐增多,一些市民经身边朋友、网友介绍,误信高薪招聘广告赴海外工作,到达目的国后即被限制人身自由,被迫从事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活动,与家人失联,生命安全受到威胁。

市外事办在锦江社区宣传领事保护知识

领事保护事件自身的复杂性叠加疫情影响,使部分事件难以得到妥善解决。一些市民须付出高昂的代价,经历更长的时间才能回到祖国。

为此,市外事办持续加大预防性领事保护宣传力度,利用春节假期等时间段,积极创新预防性领事保护宣传渠道。例如,在柳州市广播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公益宣传片,在电影院、公交车等媒介上投放领事保护公益宣传片,在市外事办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上宣传领事保护知识等。

市外事办到企业宣传领事保护知识

此外,市外事办还深入企业、院校、社区、村屯发放领事保护宣传资料,提醒广大市民:疫情当前,非必要非紧急不出国;切勿轻信高薪工作广告,不要盲目赴海外工作;在海外的柳州市民要遵守当地法律法规,谨防电信网络诈骗,做好安全防范。

市外事办在保利商业广场宣传领事保护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