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广益找对策,行动学习练内功

——柳州市外事办公室举办外语翻译行动学习活动

来源: 柳州市外事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1-10-22 11:46    |  作者: 蒙期毅


10月21日,柳州市外事办公室开展“口译中的应急处置方法”外语翻译行动学习。 郭艳芳 摄

10月21日,柳州市外事办公室组织全办具备外语语言能力的干部职工,开展“口译中的应急处置方法”外语翻译行动学习,活动邀请自治区、南宁市、桂林市外事办公室翻译人员一同参与。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集思广益的讨论学习,帮助翻译工作人员提升外语能力,规范翻译工作要求,为今后的自主学习和积累提供思路,从而有效促进外事翻译工作发展。


活动创新性地采用鱼骨图形式。 刘云中 摄

活动创新性地采用鱼骨图的形式,串联了“会见”“参观”等7个典型的外事翻译场合。与会人员进行头脑风暴,列举了过往翻译工作中遇到的30余种紧急情况、问题和困难,例如“碰到不熟悉的词句”“中外语境不同”等。经过集体讨论,逐一总结出最佳应对方案。活动结束后,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翻译室主任沈菲表示,这样的学习培训形式十分新颖,能有效吸引学员注意力,提升培训效果;培训内容针对性强,为提高翻译工作水平提供有力指导。

柳州市外事办公室主任庞智勇担任此次行动学习促进师并做总结,他指出,通过此次行动学习,大家互相学习,总结经验,对改进翻译工作大有裨益;今后要将这样的学习形式常态化,让学习提升成为每一个外办人的习惯,为更好地落实各项工作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