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走出去” 撒下“满天星”——我市部分企业外贸发展逆势“飘红”速写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1-01-08 09:12    |  作者: 谢耘

“菲律宾客户需要订购100多辆商用车!”接到订单后的这几天,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进出口公司马尼拉运营中心出口业务经理王雄峰既兴奋又忙碌——兴奋的是商用车“走出去”,出口数据的曲线扬了起来;忙碌的是,他需要安排商用车分批次走陆路运输到达外地港口,装进港口的集装箱中,再从水路送达客户手中。

一辆辆重型卡车排成长队,从柳州生产基地鱼贯而出,驶向远方的港口。王雄峰对产品进行盘点确认后,第一批60多辆商用车就开启了“长途旅行”,壮观的场景令他激动不已:“克服大环境的不利影响,我们对‘走出去’有信心!”

2020年受疫情等复杂因素影响,中国中重卡行业出口同比下降约21%,进入“冬季”。但在自治区和柳州市的大力支持下,东风柳汽攻坚克难,奋力爬坡,坚定“入春”:商用车出口3186辆,同比增长58.5%,实现了弯道超车,彰显广西和柳州的汽车产业实力。“当前,我们已经接到海外商用车订单超过1300辆,可以预见2021年我们商用车出口将再创辉煌!”东风柳汽进出口公司销售管理部部长张峰说。

东风柳汽商用车出口数据的逆势上扬并不是孤例。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的挖掘机去年二季度受海外疫情影响,销量增长有所放缓,但三季度开始恢复,全年销量同比实现小幅增长,其中对非洲、欧洲及美国地区的销量增长较大。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是矿业复苏对挖掘机设备需求的激增,另一方面是柳工在海外市场深耕数年,对当地渠道及客户需求的研究有进一步创新性发展,开发出了满足当地需求的产品,高品质、高性价比的柳工挖掘机越来越被当地客户所接受,市场需求释放,订单纷至沓来。

“我市部分企业对外发展逆势‘飘红’的曲线背后,离不开相关部门和企业的勠力同心。”采访中,这些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市外事办指导涉外企业复工复产,帮助外籍专家返柳复工,盘活用好高水平对外合作平台等外事资源,成功促成11国驻华使领馆官员访柳;各相关部门建设好国家外贸商事服务综合改革示范区,以商事服务的便利化助力企业经营的国际化……

来自柳州海关部门的统计,我市外贸主要出口商品是汽车、工程机械产品,茶叶和柳州螺蛳粉也成为出口激增的“新宠”,出口量正在做加法。柳州海关辖区外贸企业较往年活跃,新增海关备案注册企业146家,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积极拓展外向发展空间,“一带一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展现磅礴之力。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下一步要加快“走出去”步伐,支持强优企业深度拓展国际市场,带动配套企业“抱团出海”,构建开放合作新高地。

许多出口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将乘着我市支持“抱团出海”的东风,力争在外贸市场里撒下“满天星”,踏上发展新征程。